【記者鍾曉雲/新北市報導】「I get up at 6:30 a.m. every day, and you? 」「I get up nearly 5:45 a.m…….」這不是英文補習班的會話課,也不是兒童美語安親班,而是一群老人的聊天對話內容。新北市中和區的嘉穗公園有一群老人在晚飯過後聚在公園的涼亭裡,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泡茶聊家常,但是仔細一聽,老人們居然是在用英語聊天。「我們英文真是破的很,但是有一群可以互相練習的夥伴,我也不用怕丟臉啦!」一位六十八歲的阿嬤陳美嬌說。

許建華,是個公務員,年約卅十來歲,是「LKK老人英語俱樂部」的發起人。老先生、老太太們現在對英文的接觸機會可以說近乎於零,要他們開口說英文並不是那麼容易。在每次的聚會就是由許建華帶領老人們一起用英文聊天,教他們簡單的英文句型和會話,用輕鬆的方式學英文。

許建華表示,自己的爸爸退休後,多了許多時間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從去年開始他爸爸開始想要來學英文,而自己平日白天要上班,所以先幫爸爸在線上英文網站申請帳號,讓他在平日白天能夠自己上網線上學英文。

以往在晚餐後許建華都會陪爸爸到家裡附近的公園散步,也有很多住附近的鄰居老人們在飯後到公園散步聊天,大家有時候就會在涼亭一起泡茶抬槓。而自從他爸爸開始上網自學英文,許建華在晚餐時間或者飯後,都會問他爸爸今天學了些什麼?有什麼想知道的英文單字不會說?

許建華說:「久而久之,我們的公園散步時間就變成了學英文時間,那些和爸爸一起泡茶聊天的鄰居老人們看到我們用英文互動覺得十分新鮮,所以也被爸爸影響,對英文產生了興趣,於是大家就說好平日晚間飯後來段半個小時到一小時的英語會話練習。看到老人們有學習英文的熱情,我當然也義不容辭的當起了他們的英文小老師。」

LKK老人英語俱樂部是在二○一○年五月成立,並約定於每周一至周五晚間八點在嘉穗公園的涼亭練習,現在參與的老人們大約有八到十位。進行會話練習的方式是大家一起圍聚涼亭裡,許建華會先要大家講出自己今天做了哪些事情,或者今天的心情狀況如何,再告訴老人們這些事情的英文單字該如何說。「我會先把單字用麥克筆寫在紙上,一張A4紙一個單字,這樣老人們看的比較清楚。」許建華說。

許建華表示,老人們學會單字後,在下次聚會就可以用英文來表達,一次說不出來沒關係,兩次還是記不起來他會再教一遍,帶領老人們一起複誦單字,大約四到五次的時候,有些老人已經可以用英文表達他們今天的生活如何了。

「畢竟鄰居老人們大多沒有接受過正統的英文教育,而我們會話練習主要是激發老人們的學習動力,有這份學習的心是很好的,講的好不好其實沒那麼重要。」許建華說。

「要老人開口講英文有兩個困難的地方,第一是發音,有時候教一個單字的發音可以教到十分鐘。第二是記憶力,老人們的記憶力退化,上一次教過的單字下一次練習的時候可能就會忘記,於是我們每次聚會都會複習之前教過的單字,用多複習的方式增加他們的印象。」許建華說。

有更積極學習的老人就會自己帶紙和筆來做筆記,有趣的是,他們記一個單字不是寫下單字的英文拼法,而是記下單字的中文意思並將英文發音用中文字寫在旁邊。例如「go to bed」去睡覺這個片語會用「夠吐貝的」的方式記下它。

陳美嬌表示,很感謝許建華老師,自己從來沒有想過能夠開口說英文,是許建華老師讓她開始接觸到英文。這麼老學英文真的很困難,一開始什麼都不會說,也都聽不懂,後來就會開始做筆記,而白天在家沒事的時候就會自己反覆練習。「俱樂部練習英文方式的氣氛很輕鬆愉快,雖然我常常是霧煞煞的狀態,但是有學到幾個英文單字就很開心了,很喜歡這種學習的感覺。」陳美嬌說。

「真高興我兒子下班這麼累,還陪我們這群老人練習英文。人就是要活到老學到老阿,尤其現在這麼國際化,學習英文是現代人的必備條件,我們老人當然也要參一腳囉。」許建華的爸爸許復國說。

延伸閱讀
七旬翁課堂學英文

老人多忘事,重新再複習N遍英文

上老人大學的感想 (英文會話輕鬆學初級二 學員 張秀貞)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