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思潔/生命力報導】由台灣人權促進會主辦,國際知名死刑問題專家胡金生於三月二日在師大公開演講,題目是「沒有死刑的社會生活-歐洲經驗談」。胡金生指出,死刑的存在對於加害者來說,並沒有嚇阻作用,在有死刑的國家當中,犯罪率並沒有因為死刑而降低。而他認為,政府應該積極的主導議題,讓社會大眾多加關注。

他進一步從心理學的角度去分析,目前的死刑,所面對的是理性的人、理性的心理狀態。然而謀殺卻通常是人在不理性的心理狀況下產生的,在理性還存在時,也許他們會擔心死刑的存在,但是妒忌、憎恨等不理性的動機卻會將害怕和恐懼給掩蓋掉。

另外,他也提到,許多受害團體會認為,贊成廢除死刑的人根本就是站在加害人那一方,甚至認為檢察官與受害人聯合起來對付受害者。然而,他說,他之所以這樣主張的原因,是因為他認為犯罪者同樣有需求及尊嚴。在同情受害者之虞,他仍然希望罪犯能得到合法且正當的處分。在受害者及加害者之間,他期待能夠找出一個平衡點,兼顧兩者的人權以及尊嚴。 

針對這點,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處吳佳珮說:「如果犯罪的人不配擁有人權及尊嚴,為何死刑的執行方式要讓死刑犯的痛苦降到最低?為何不用最殘酷的方式讓他們執行死刑,因為他們是如此的『罪有應得』?」 

他認為人命是可貴的,不可以殺人。但死刑的存在是教導社會大眾,只要理由正當就可以殺人。而受害者的心理感受並不能因為加害者被執行死刑而感到安慰,如當時美國轟動一時的奧克拉荷馬爆炸案凶嫌麥克維伏法後,許多受害者家屬卻沒有因此而停止傷痛。 

胡金生所提到的台灣當局該積極主導議題,對此,吳佳珮說:「政府並沒有積極的出來倡導。政府並沒有提供人民充分的討論空間,或制訂替代死刑的方案及配套措施。陳定南部長在任內要廢除死刑的發言,倡導廢止死刑的團體當然樂見其成,但陳定南部長一方面提出任內要廢止死刑,一方面卻又繼續批准死刑令的執行。他至今仍無法看出陳定南部長對死刑的真正想法與做法。」另外,名律師李茂生則說:「政府機關或執政者,有其特殊的政治考量,任其積極主導一事,非常危險。他認為政府應該負責廢除死刑,卻不應該操縱民意。在規訓的時代,他不相信有多少人民是擁有真正的自我決定權。」 

在司法公正上,胡金生有提到,司法是無法做到完全公正,完全沒有錯誤的。也就是因為這樣,往往會造成冤獄,死刑也會造成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針對這點,吳佳珮也認為,倡導廢止死刑的團體有一個原因就是死是無法回復的,一旦有錯是無法彌補的。對此,李茂生則表示,司法能不能公正確實是廢除死刑論中的一大論點,基本上司法是不太可能會絕對公正的,所以廢除論者都會主張這一點。但反過來,這也是最弱的一點。若說司法不公正,所有的有期徒刑也都有司法不公正的問題?那是不是這些有期徒刑也要廢掉? 這次的演講雖是歐洲的經驗談,但胡金生的許多論點目前在台灣都還具爭議性,留給人民討論的空間還很大。吳佳珮說:「希望能夠藉由這次的活動促成對死刑存廢的討論,讓社會大眾更瞭解這項議題。」 

延伸閱讀

陳文珊的死刑議題研究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