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

【記者范道瑛/台北報導】「我的工作是跑路!」十年來開壞六台車,蕭文偉行遍全台灣,診斷過近千棵生病的老樹,堅持不收任何費用,為的是推廣民眾對「樹病理學」的認識。南來北往,蕭文偉為樹看診把脈,也和愛樹人搏感情,已成為他繼續義診的動力。

今年三十四歲的蕭文偉,擁有台大植病研究所博士頭銜,同時也是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溪頭植物醫學研究中心」森林病理研究師,負責實驗林三萬多公頃造林地森林健康監測,以及協助各地病樹會診。多年來,累積豐富的看診功力。

一九九七年,蕭文偉從台大植病系畢業,進入軍隊服役,正巧營區裡的樹木生病了,長官要他發揮所長幫樹木看診。蕭文偉說,當時年輕沒經驗,空有滿腹理論,卻從沒碰過實務經驗,一時間,還找不到病因,「內心只有羞愧可以形容」,蕭文偉笑著說。

從那時開始,蕭文偉體會到理論和實務結合的重要性,他下定決心,要將這塊缺口補上。於是,他利用休假時間,跟隨在林業試驗所的傅春旭學長四處幫樹看病。

對於老樹,蕭文偉有股單純而直接的熱情。退伍後受到大學老師謝煥儒的鼓勵,他考上台大植物病理研究所,碩士論文題目就是「台灣老樹保護之研究」,撰寫論文期間,他醫遍了全台上百棵老樹,才慢慢累積出今天的功力。他謙稱自己的論文「學術價值雖不高,推廣性卻很強」。

當年蕭文偉還是碩士班的學生,都是靠家教來補貼免費醫樹的費用,父親對他相當不諒解的說:「你念這個到底要做什麼,是要活活餓死嗎?」他也曾不停的問自己:「樹醫生是個行業嗎?」然而王登貴老先生的故事,讓他看見自己的價值,也給了他繼續義診的動力。

每次來到南投埔里永春農場,蕭文偉一定拜訪王登貴老先生的松樹,並且替樹施打松材線蟲的預防針。八年前他和王老先生因樹結緣,四年前王老先生過世,由小兒子接手,繼續守護這棵老爸最愛的樹。蕭文偉回憶道:「他(王老先生)很心疼樹動手術,有次用刀將樹皮刮幾公分下來檢查,他就憂心忡忡,根本無心進食。」

現場勘查後,蕭文偉鬆了一口氣,原來松樹得的只是一般的葉震病,當他將結果告訴王老先生時,王老先生像是放下心中的大石頭般,破涕而笑。

四年前王老先生過世,蕭文偉前往上香致意,王老先生的小兒子才告訴他,原來,那棵老松樹是老先生與妻子結婚時共植的紀念樹,夫妻倆生前常在樹下乘涼,妻子多年前過世後,老先生一個人十分孤單落寞,而這棵別具意義的樹,已成了他心裡最後的依靠。難怪在樹木生病時,老先生如此的緊張與擔憂。

蕭文偉為這樣的真情流露感動不已,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當樹醫很有成就感,不求回報的付出是一件快樂的事。」他感慨的說。

蕭文偉想到自己的父親,因為肝癌病逝,生前一直不解:「孩子好不容易考上台大,為什麼要走這條奇怪的路?」然而經過多年來的努力與成就,父親終於在病塌前肯定他。蕭文偉說:「父親的肯定和離去,讓我更積極,想要搶救更多老樹的生命,讓他能感到安慰。」

或許是因為出身台南的農家子弟,蕭文偉天性就是不計較,「只要是對有心愛樹的人,我從不吝嗇付出。」蕭文偉認為,如果只是計較能賺多少錢,根本無法做大事。

蕭文偉全台義診走透透,每醫一棵樹,就交到好多朋友。他說,當初只是基於所學,看樹、醫樹都是玩票性質,「沒想到,醫樹之旅讓我體會地方濃濃的人情味。」在醫治過程中,關心病樹的人,經過他的教導,紛紛變成他的助手,常常感激的緊握他的手說:「醫生,你有什麼需要,我一定幫忙。」

「樹很單純,人心卻很複雜,我是來向樹學習的。」每天與樹為伍,接觸的樹木都是大他一百歲以上的老樹,樹醫生蕭文偉感慨的說,老樹教他懂得人的渺小,必須更謙卑、更單純,把握時間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若能像老樹般單純,人生一定變得不一樣。」

由於從事樹醫工作的人實在太少,蕭文偉近年來推廣樹醫教育,與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發起「老樹救援行動」以及「老樹守護志工」招募,將定期舉辦老樹保護志工訓練,並提供免費全省老樹健診行動。未來只要民眾發現社區、學校或廟宇的老樹生病了,除了可向當地政府通報外,亦可聯繫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和蕭文偉出動義診,一同守護全民共同的綠色資產。

蕭文偉老樹救援行動

照片及影片來源:記者范道瑛拍攝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