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鄭雅云/生命力報導】「現代人對環保的意識很弱,你常常可以看到台灣人的家裡乾乾淨淨,走出戶外卻一派髒亂」,北市社區大學民間促進會理事長林淑英說。

林淑英畢業於國防醫學院護理系,一九八五年在基隆海軍醫院服務退休後,決定投入「主婦聯盟」志工,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她說,因為學的是醫護,再加上曾在醫院服務過,深深發覺國人治療癌症得付出很大的代價,所以當她用公共衛生的角度看癌症的肇因,才發覺環境的改變是人類得癌症的最終原因,便毅然加入環保志工的行列。

一九九八年,我國第一所社區大學-文山社區大學成立,在籌備期間請益許多民間團體來社大開課,其中就包括了主婦聯盟;主婦聯盟一向推動環保不遺餘力,便設計一門「環保生活家」的課,課程兼具理論與實作,以林淑英為主導,由六至七位老師輪流擔任課程教授,同年九月二十八日,還由當時的台北市長陳水扁敲第一堂上課鐘共襄盛舉。

林淑英說,他們教導學員們如何製作黃豆粉,以及用苦茶子作成「ㄉㄟ ㄎㄡ」代替化學合成清潔劑等。「環保就該落實在生活中。」她說,但是願意花錢來上這課的人真的很少,她只好用募款的方式直到財團法人社區大學民間促進會成立。她語重心長地說,很擔心我們的下一代,收入不夠付水電費、垃圾處理費、醫療費用等,「可能有一天連空氣也需要用錢來買!」想到這裡,她就更努力的去推廣這樣的觀念。

談到環保,令人不禁想起前陣子該不該設立北宜坪林交流道的風波?林淑英說,若連這問題都要公投決定,那麼問題的本質應回到這條高速公路該不該建?「這是個資訊不對等的社會。」她說,或許環保署認為已了解全盤狀況,但是民眾卻毫無頭緒;又例如台電每年做公關宣傳核能電廠,卻鮮少教育國民:他們是怎麼處理核廢料?風險有多大?若不要核能發電會有什麼影響?

「當台電花兩億宣傳核能發電有多好時,我們環保團體可能連兩百萬都湊不到。」林淑英強調,環保局應該做好環保教育,公投更不能在大家都不了解狀況的時候使用。所以她在社大服務,不僅僅是為了推廣環保觀念,更是在落實環保教育,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身體力行。

不僅僅在社大任教,林淑英在中央廣播電台、台北電台等有許多與社大、環保相關的廣播節目。林淑英說:「因為有參與,所以了解更多。」她認為社區大學的推動是知識解放的運動,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再接受教育,最近她正著手社區營造課程,將環保意識與社區保護結合;另外也和中華民國步道協會籌畫烏來紅河谷及新竹橫山的自然步道。

林淑英說:「我記得證嚴法師曾說過『願有多大,路就有多遠』。」雖然近年人民的環保意識已有提升,但還趕不上生態被急遽破壞的速度,「我常看到人們捐款給慈善團體,卻鮮少有捐給環保團體」。她說,將環保意識推廣出去,不但是政府、環保署或環保局的要務,更是你我的義務。

延伸閱讀

臺北市社區大學民間促進會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報導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