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景婷報導】「若是沒有那個墓仔埔(台語:墓園),我應該不會踏上這條路。」長庚醫學院六年級的林志錚笑著對記者說。十八歲完全沒有參加過社團的他,現在是系學會會長以及台灣醫學生聯盟的代表之一,他曾經領導過「林口空氣污染」的抗議活動,還擔任過「樂生療養院保存問題」召集人。

從建中畢業後,進入林口長庚大學醫學系就讀,林志錚說,當初他沒有想過自己會進入醫科,因為在大學之前他連參與社團參的經驗都是零,所以更沒想到會接觸社會運動。

談到到林口空氣污染問題,他說:「有一次我半夜騎車回學校,經過一片墓仔埔的時候,居然看到有白煙飄出來,當時嚇了一跳,還以為遇見『好兄弟』,後來才發現白煙充滿異味。」那次經驗讓他意識到林口空氣污染的嚴重性,此後積極參與校內環保活動,並擔任校內環保社團的社長,與老師們聯合策劃反空污遊行。不過最後卻因為政府與學校達成和解,計畫沒有如期完成。

首次領導活動就失敗,讓林志錚有些灰心,不過這也讓他省思到社會運動不只需要熱情,還要考慮到現實的壓力。大三時,一次與社團學長的交談過程中,得知樂生療養院的問題,於是他毅然決定加入「青年樂生聯盟,後來更被推舉為聯盟召集人。

在他領導的期間辦了很多活動,也數次走上街頭,辛苦兩年多,樂生療養院的問題依舊沒有獲得很大的改善,林志錚對這個結果並不難過。他說:「其實這是可以預見的,至少我們讓另一面的聲音被聽到了。」

策劃過許多大大小小的活動,林志錚坦言「社會運動沒那麼美」,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跟政府官員打交道的時候,每次的協調,他們都會以「想當年我也是搞過學運的,我完全知道你們在想什麼」做為回應。

別人的大學生活可能很悠閒、很輕鬆,可是林志錚在過去這五年,每一步都走的很用力,踩的很重。他坦言,雖然從中學習到很多領導技巧以及應對能力,卻也因此見過許多社會的黑暗面。不過,問他後不後悔,他笑笑的說,如果要他再選擇一次,他還是會投身社會運動。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