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李紋鋒報導】高中時代李文祥因為興趣參加攝影社,到處拍照記錄自己所看到的美景。而今日曾遭受喪子之痛的他也選擇重拾相機,不僅是繼續記錄自己的見聞,也記錄他參與老人服務工作的過程。這次藉著開攝影展除了展出義工服務活動的相片外,也是想再替馬偕醫院招募一些義工來從事服務工作。

「阿媽你咁熟識我是誰阿?」「我是義工阿祥啦!」這是李文祥結束這天的義工服務後,問安養院中的阿媽是不是記得他。雖然阿媽只記得李文祥的長相而不記得名字,或是記憶不好問過了就忘掉,李文祥還是會再自我介紹一次。

五十五歲的李文祥以進口奶粉為業,參加馬偕贊助會老人服務組的義工是偶然的機會。李文祥有四個兒子,第二個兒子在四年前發現腦部長了惡性腫瘤,夫婦兩人就到處求醫,甚至把兒子送到舊金山去治療。但是仍然沒辦法醫好,兒子還是在二年前過世。

談起這一段,李文祥說:「當時人生真的是黑白的,我們夫婦兩個真的是心很痛」。不經意下他的外甥女就向他建議可以跟她一起到馬偕醫院當義工。剛開始李文祥沒有參加而是他的太太先參加。但漸漸的他也開始加入這一個星期三小時的義工服務工作,同時也在一次次的活動中找回他當年對相機的熱愛。

這次由馬偕贊助會舉辦,地點在馬偕醫院舊大樓一樓展出的照片除了以老人服務義工的活動為主外,也展出李文祥個人去旅行所拍攝的風景山水,甚至還有圓山飯店失火的鏡頭等。李文祥不是專業的攝影師,也沒有限定拍攝的主題,但是可以發現在老人義工服務和攝影中他重新找回了對生命的寄託。

李文祥最得意的一張照片就是用三個不同的角度來拍一個阿媽。照片中阿媽頭髮灰白,滿臉皺紋,但是不管從那個角度來看臉上都是洋溢著笑容,一種滿足、幸福的表情。多數照片都是義工服務老人的情形,照片傳遞出義工的付出,老人的信任。

「放下身段」和「同理心」是李文祥加入老人義工服務以來的心得。他說,服務老人就是要全心付出,老人的口水流下來就要幫他們擦,甚至有時候也要幫老人擦屁股。而且有些老人很其實很孤單、很寂寞,所以耐心聽他說話與陪伴他們是很重要的。

李文祥還曾遇過一個阿媽說她自己年輕時的三圍是三十六、二十二、三十四,只是老了身材變差了而已,而他們義工就要在旁邊附和阿媽的話。因為老人就跟小孩子一樣,需要別人的關心和注意。

而在服務過程中,老人發脾氣也是難免的。要是遇到這種情形義工最好就自己先走開,換別的義工來安撫,如果還是沒有效就再換別的義工,直到他不再生氣為止。李文祥說,老人也是有「感覺」的,脾氣發多了也會不好意思,有些老人還會在事後跟我們道歉。

李文祥說:「我們每個人都會變老,但是在老的時候想起自己年輕時作過義工,心裡就會覺得很高興」。目前李文祥想要繼續服務老人、繼續去旅行,並且想繼續拿著相機記錄自己、也記錄別人。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