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有機會可以服務別人,我覺得是還不錯的一件事。」已經在服務學習種子隊待了一學期的楊育穎笑得很靦腆,「喜歡服務這種感覺,會想繼續做下去。」

服務學習中心去年三月成立後,每學期都積極招生願意到各個機構服務學習的學生,也有許多學生加入後覺得對於自己的生命體驗很大,所以持續留下來,楊育穎就是最好的例子。楊育穎說:「之前對於服務學習就有興趣,也可以從中學習帶領的技巧,也可以認識一些不同科系的同學。」

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的服務機構分為三類:身心障礙類、老人服務類和兒童青少年類,而服務的時間和機構的選擇以志工能夠配合的時間而定,星期一到星期日都有。種子志工主要的工作是帶領人生哲學的同學到機構服務,服務學習中心課程助教陳青雅表示,「種子志工本身要有服務的熱誠外, 也要在這當中學習如何引導別人進入服務的狀況。」楊育穎負責的是以重度智障和唐氏症的患者居多的聖安娜之家。

楊育穎表示,一開始挫折很深,因為聖安娜之家的患者不能像正常人一般飲食,「有的人不肯開口,要花一點耐心和技巧,但是慢慢摸索,就會抓到一些技巧,習慣就好。」照顧這些患者時,旁邊會有社工阿姨指導,久了之後,楊育穎也就愈來愈熟練,並且得心應手。

說到聖安娜之家,楊育穎有些感嘆,「至少我們都是很健康好手好腳,你看到那些人,會發現自己還滿幸福的。」楊育穎固定每個星期天的早上九點到十二點到聖安娜之家照顧患者,家人也很支持,因此,楊育穎沒有後顧之憂。

陳青雅表示,有些學生是一開始因為學分才到機構服務,但是之後都反應這樣的經驗很難得,因為畢業後可能就進入職場,沒有時間再去做這些事情,「曾經有同學到聖安娜之家服務,卻受到很大的震撼,想著怎麼會有這樣的人生活在世界上。他媽媽要他懷著感恩的心去照顧這些人,對他的收穫和影響很大。」

目前種子志工服務隊成員有二十三個人,學期開始,服務學習中心會帶領志工到某一個機構服務,講解志工將來要做的工作,之後還有兩個星期的時間讓志工參訪各個機構,了解各個機構的狀況。學期中也不定期的安排培育課程和心得分享,交流彼此的經驗,讓服務學習做得更好。

延伸閱讀

聖安娜之家

輔仁大學服務學習發展中心

輔仁大學服務學習種子志工服務隊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