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陸政錡、葉智豪/新北市報導】新莊青年公園,新莊區內唯一的生態保育公園,走進園內,登山步道蜿蜒其中,沿途鳥叫蟲鳴,美景盡收眼底,但不說你可能不會知道,這座公園正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最佳寫照,假如當初沒有登山客自發性的在每次上山提一桶水灌溉植物、搬一些石頭來建立步道,我們可能看不到今天的新莊青年公園。

https://www.youtube.com/embed/YmZNP80gnPw

新莊青年公園位於新莊西區,地處林口臺地東南方的牡丹心山系,公園最高處約為海拔二百公尺,北鄰十八份坑山,南接白匏嶺,東與新莊丹鳳地區相鄰,整體園區依據其自然山勢所建,景觀優美,非常適合民眾假日前來遊玩。

擔任新莊自然生態保育團隊隊長的洪桂山說,在三十多年前,新莊青年公園原本只是一片雜草叢生的荒蕪之地。因為此處地勢較為高聳,且位於東北季風的迎風坡上,強勁的季風讓高大植物幾乎無法生長,於是整片山坡長滿了芒草和許多矮小植物,大樹並不多,且種類只有一種,也就是能承受強風生長的相思樹。如此情形再加上缺乏人為的管理,在當時,這裡實在很難稱作是一個生態區。

雖然稱不上是一個生態區,當時還是有許多民眾會趁著假日的時候上山健行、運動,他們認為沒有路,就自己走一條出來,久而久之,常常來登山的民眾已經走出了幾條路,並且他們漸漸覺得,這個地方應該可以有更好的自然環境,讓大家都想要來這邊遊玩,於是這些人開始自發性的在每次上山時都提一桶水去灌溉山中的植物,搬一些石頭來建立步道,這就是新莊青年公園發展的開始。

等到提水灌溉和搬石頭已成為上山的例行公事後,登山客之後更一起相約來山上種樹。這些自發性運動漸漸的讓這片原先荒蕪的山坡有了生機,樹木開始越長越高,景色越來越優美,並且在大家的口耳相傳下,提水搬石的風氣越來越興盛,此舉動也引起公家機關的注意,於是在一九七九年,新莊市公所開始闢建青年公園主體園區及環山道路,這也是政府首次介入這片土地的開發。

洪桂山說,新莊青年公園之開發,總共耗費了十多年的時間,但開發的初期因為經費有限,進度也較為緩慢,所以還是有許多民眾會趁假日時繼續提水上山、搬石鋪路,幫助政府開發這片土地。漸漸的在政府及民眾的努力下,這塊山坡越來越像是一座公園,最後終於在一九八九年元旦,新莊青年公園正式落成啟用。

一九九八年新莊市公所開始招訓生態保育團隊,主要推手是現任新北市景觀處處長的陳淵泉。本身是獸醫的他,為了推廣新莊青年公園及生態多元化,開始招集志工來幫助公園物種的培植及綠化園區,於是在隔年,新莊自然生態保育團隊成立,並且在每月單週的星期日,他們就會幫前來公園遊玩的民眾做生態的解說及導覽。現在園區每個月都會有不同的生態季饗宴,保育團隊也會配合園內物種特定的生長季節舉辦特別的活動。洪桂山說,雖然政府的協助開發相當重要,但新莊青年公園能有現在的樣貌,還是要感謝最先提水上山的那群人,假如當年沒有他們自發性的提水種樹,政府可能不會協助開發這塊好地方,也就沒有今天的青年公園了。

跟三十多年前雜草叢生的山坡相比,如今的新莊青年公園已是一個頗具規模的生態區了,園區內景色優美、生態豐富、步道規劃完善,很難想像這裡曾經只是一片荒地。隊長洪桂山說,雖然新莊青年公園已是一個很棒的生態園區,但許多新莊居民還是不知道這個好地方,反倒是外地的遊客,因為景點的規畫會來公園遊玩,甚至還較許多當地人認識這座公園,因此他們保育團隊往後的目標之一,就是希望能讓更多在地人可以前來欣賞並了解這座公園。

除此之外,新莊自然保育團隊也在規畫,將新莊青年公園與鄰近日據時代就有的水源地做一個連接,形成一個環狀的聯結系統,目前正在改善兩地間年久失修的道路,希望不久之後就能完工,讓生態區範圍更加擴大。

新莊青年公園,一個人為努力過後的生態區,下次有機會來此遊玩時,除了欣賞園中的美景之外,也別忘了感謝先人的努力,因為有他們一步一腳印的付出,才會有今天美不勝收的新莊青年公園。

延伸閱讀
戀戀牡丹心 新莊青年公園
新莊自然生態保育團隊
新浪休閒新聞-「天下第一山.雙鳳朝牡丹」新莊青年公園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