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embed/qzDpaIWLlGE

【記者楊雅筑、吳斯穎/台南市報導】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媽媽吳草兒,參與新工坊後不只得到多了一項手工藝的技術,也交到了各國的新住民朋友。世界和平會於二O一O年在台南新營區的分會成立「新工坊」,藉由教導新住民媽媽製作手工藝,解決新住民在台灣找工作的問題,讓新住民媽媽們在家也能夠製作手工藝品補貼家計。此外,從其他國家來台灣居住的新住民們也能夠藉由這個新工坊的工藝教室交到各國的朋友,找到一份自己家鄉的認同感。

學員上課畫面。

世界和平會 協助輔導新住民

世界和平會於二OO八年外籍新娘來臺灣的高峰時期,即成立了輔導新住民的課程輔導班,課程內容包括生活文化基本訓練,讓新住民學習注音符號,並認識台灣的風情與文化;此外,世界和平會也開設駕照訓練班,讓新住民媽媽學會騎機車,以便捷的交通工具來認識自己所處的城市,使新住民更能快速的融入於台灣社會。

由於一開始只開設生活文化基本課程,許多新住民媽媽在課程結束後,便向世界和平會反應希望增設其他課程,也因此促成了新工坊的成立,此工坊專門教導工藝技術的製作,讓新住民們能夠在此學習技術,回家後製做工藝物品來貼補家計,也給予一個賺取額外家用的機會。

莊麗華老師解說拼布胸花的製作方式。

指導工藝技術 協助販售

工藝技術的課程完全免費,讓新住民媽媽可以無負擔地在此學習專業的工藝技術。 世界和平會聘請專業的工藝老師莊麗華來教導,每堂課所製作的手工藝品都相當多樣化,從小的手機吊飾到大包包都有,主要都是以新住民媽媽有興趣的手工藝為主,老師會從頭開始講解,先畫草稿圖再請同學一步步照著老師安排的順序製作。目前新工坊的課程只有一種教導工藝製作的課程,課程分為上下兩季,分散學生的人數,希望以小班制達到良好的教學成效。

課程安排方面非常彈性,等到學員們對於手工藝方面越來越了解後,便會在每堂課的最後與學員們討論下次的課程,安排他們有興趣的主題,並獨立完成製作。莊麗華說,拼布能夠使人心情平靜,製作完成後也能獲得相當大的成就感,希望學生製作完成的工藝品能夠獲得朋友們的讚賞,也希望藉由手工藝製作的課程,讓學員們內心獲得愉悅與平靜。

「許多新住民媽媽有製作手工藝的技術,卻沒有銷售的能力與門路。」社工林妍廷說。世界和平會注意到此問題後,便開始將新住民媽媽所製作的手工藝品放置露天拍賣網站上銷售亦或是實際到義賣活動的場地做販賣,近期也與台南市政府配合,讓新住民媽媽的成品至秀格樓販賣。社工們在實際現場販賣時,也會將新住民的故事告訴消費者,將新住民語言上溝通的困難,而難以到外找尋工作,藉由新工坊的課程教學,學會製作手工藝品向外販售,讓民眾對於新住民來台的生活問題更加了解並給與協助。

新住民吳草兒分享自己在新工坊學習的感想。

擴展交友圈 協助往後就業

「在新工坊上課,交到了許多朋友。」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媽媽吳草兒說,上課所教的手工藝課程都很喜歡,更是在課程上交到了一群嫁至台灣的越南同鄉好友。新工坊除了提供專業技能學習的課程外,也提供了一個空間給予來自各國的新住民進行交流,許多新住民在這個課程當中遇到與自己來自同鄉的人,彼此便產生了熟悉感,也因此成為了很好的朋友。課程結束後,學員們彼此也會保持聯繫,就在互相傳遞新訊息的過程中,新住民們便走出他們在台灣的封閉圈,不再只能待在家中帶小孩,現在的他們能夠在空閒時間彼此相約,擴展自己的生活與交友圈。

「新住民媽媽們彼此感情融洽,更是私下創了LINE的群組。」林妍廷笑笑地說,這個新工坊凝聚了新住民們彼此的力量,私下會互相交換工作的訊息,除了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外,也會提供工作名額的資訊,對於就業方面都會互相幫助。如今,新工坊內的新住民也越來越多人到社會上去工作 ,這個地方除了教導新住民們手工藝的專業技術外,也成為了新住民們來到台灣後一個工作的中繼站。

延伸閱讀

新工坊露天拍賣

世界和平會

世界和平會facebook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