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鄭綏霓報導】輔仁大學法律系司法組二年級的鍾宇翔與洪綺晴,在「服務課程I─人、愛心與服務藝術」的實地服務中,他們到龍山啟能中心,與智能障礙者在庇護工廠的代工組、餐飲服務組與清潔組一起工作、互相學習。鍾宇翔表示:「這是我人生中新的體驗,雖然對我未來影響不大,但這些經驗將會深刻地保留在我的記憶中。」

龍山啟能中心於一九九五年七月成立,它提供的服務包括智能障礙者的職業訓練、支持性就業輔導、庇護工廠、親職教育、心理輔導、休閒活動安排等。該中心的服務對象是年齡介於十五歲以上到四十五歲以下的中度、重度與極重度智障及多重障礙者。庇護工廠內可分為抹布製作組、拖把製作組、代工組、餐飲服務組、清潔組等。

輔大法律系司法組二年級的鍾宇翔表示,他和另一位同學分別聨絡了幾個服務機構,但服務時間、服務需求都不配合,因此他們直接到服務課程中參觀過的龍山啟能中心詢問。他說,正好在那個時候,該中心剛發生火災不久,嚴重缺乏人手工作、打掃,因此那裡的輔導老師直接答應讓他們在那裡服務。

他說,他們在每個星期二,早上十點到十二點到該中心服務。第一天,他們在代工組幫忙包裝電子零件,而第二次去服務的時候,他們打掃並整理辦公室和休息室。他說,在服務的過程中,他發現有些學生很認真地工作,有些卻愛玩、愛鬧,注意力很難集中。他說:「學生們非常聽老師的話,可以說又敬又怕,雖然他們很快忘記老師教過的東西,但老師總會不斷地重覆提醒他們,直到學會某種技巧為止。」

輔大法律系司法組二年級洪綺晴表示,這是她第一次接觸智能障礙者,雖然表面上服務的工作很簡單,但剛開始的時候,她很害怕不知如何跟他們相處。她說,服務過後,她覺得那裡的學生非常熱情,而且還主動跟她聊天,讓她整個服務過程心情感到輕鬆多了。她說,雖然那裡大部分的學生年紀比他們年長,但他們樂觀、天真的態度給她的感覺如同跟小朋友相處。另外,她從學生的身上學會知足,每每工作完畢後,老師就會派發小餅乾給學生,他們就會很開心。

她說,以她的個性,她不喜歡陌生人對她過於親切,記得有一次的服務,她要離開該中心的時候,有一位學生突然從她後面拉她一把,她覺得又驚又氣。她表示,仔細回想並反省過後,她覺得自己太小氣,她並不應該如此對待他們,相反的,她應多包容、體諒他們的處境。服務過後,她覺得自己成長不少,也更懂得待人處世、與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相處模式,這些道理讓她終生受益。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