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文萱/新北市報導】位於新北市土城區的慈芳關懷中心,以戲劇課程的方式來讓慈芳關懷中心的精神障礙者能訴說他們的故事。慈芳關懷中心工作人員李慈湄表示,起初是慈芳關懷中心和嘿咻綜藝團合作,希望協助精神障礙者能夠在排戲的過程中,對自己的生命更加理解,並且互相分享他們的故事。

每一次的戲劇課程活動,是將成員們分成三至四組不等,每一組都會有一位工作人員陪同參與,在成員們用心傾聽其中一位成員的故事後,大家會一起揣摩當時的情境,並且探究當時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情,或是讓成員思索,或是詢問成員當時的感受和行動。當每一組排完戲之後,便會依序演出,而每一次的演出結束後,所有成員們會共同討論或是提出問題以及交流感想,而成員們便能在這些過程中,對自己的生命更加理解。

其中一位精神障礙者阿峰(化名)訴說一則曾經演出過的故事,他說年輕時因為剛當完兵,適逢父親中風,加上母親和父親分居,讓父親深受煎熬,甚至交代自己幫忙處理後事,加上父母的感情問題無法改善,而自己的感情方面也不順遂,事事不如意,讓他逐漸在信仰上尋求精神上的慰藉,因此他經常會騎車在外找尋神佛,而他也透過尋找神佛讓自己的心情能安定下來。阿峰的故事雖然痛苦沉重,但他在團體中訴說他親身經歷的故事,藉由戲劇表演的方式,讓自己能夠從不堪痛苦中對生命歷程有更深沉的理解。由於父親過去時常對阿峰講述神明道德俠義事蹟,因此這些神明也成為阿峰在痛苦時會尋求的管道;阿峰的故事讓我們可以重新瞭解「神明與道德」對阿峰來說,不只是疾病上的宗教妄想而已。

從二○一○年八月慈芳關懷中心的「週年慶」慶祝活動開始,精神障礙者透過戲劇方式讓家長、周遭朋友了解他們的故事,而這些故事都是他們親身經歷,並且長期埋藏於內心裡。戲劇課程成為一種發聲的管道,李慈湄說:「所以都會鼓勵大家要出去演出,對社會訴說。」甚至能夠讓醫療人員了解他們成為精神障礙者的多樣原因。

李慈湄說:「慈芳關懷中心的會員目前共有兩百人,其中參與戲劇課程的人數共有十多個。」透過戲劇表演,精神障礙者在團體中講出自己的故事,甚至在群體合作演出時也能改善醫療人員以及社會大眾對這些精神障礙者的看法、改變對一般精神障礙者的看法及刻板印象。

慈芳關懷中心每個月會有兩次左右的次數來進行戲劇課程,除了戲劇也包含音樂、攝影等其他藝術相關的活動課程,藉由這些方式,讓他們在參與活動時,能在群體中進行互動,也讓慈芳關懷中心的每一位會員得到最適當的照顧與關切,也鼓勵他們自我發揮。

延伸閱讀

慈芳關懷中心簡介

慈芳關懷中心無名

慈芳關懷中心facebook

生命力新聞:嘿咻綜藝團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