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陳正娜報導】車子行駛到中華路二段,道路漸漸地變得窄小,紅磚構成的建築立面與茂密的芒果樹所呈現的古意,使得南機場在熙攘的台北市中顯得不凡。但曾幾何時,人行道紅磚鋪面的破損、社區車輛隨意停放,再加上建築物的年久失修,南機場儼然成為老舊社區的代名詞。

去年忠勤里所提出的「繪我家、扮咱厝」忠勤社區改造計畫,通過了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地區環境改造計畫」的甄選,由忠勤里辦公室與社區規劃師合作,針對中華路二段二號至五十號的人行道、中華路二段三O七巷以及忠義國小西側來進行規劃。

忠勤里里長方荷生表示,除了人行道鋪面的整修外,還會在巷與巷的人行道間塑造不同的街頭特色,如資訊站、佈告欄等等,另外,人行道也規劃為休息的空間,而中華路三O七巷也會規劃出一個小廣場或社區藝文廣場,作為居民共同活動的場所,鼓勵民眾從家裡走出來。

參與這項計畫的社區規劃者王弘仁則表示,這次的規劃雖然不能算是一個舊社區的大規模更新,但是希望透過環境上的改善,讓居民重新認識他們的社區。方荷生則說,這項計畫的討論已在居民間開始發酵,他希望這次的計畫能在民眾間成為一個話題,成為居民共同的焦點。

「大家都抱持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方荷生說,因為這樣,這項計畫的推行有些不順利,再加上派系的整合,這個計畫的推行還是有其困難的地方。王弘仁則說,如何與居民建立有效的對話,確定設計的準則,是比較難拿捏的。

方荷生表示,要經過與居民、社區規劃師的充分討論,交換意見後,才會確定計畫的細節。近期內還會有說明會和討論會的舉辦,屆時將會有具體的計畫呈現。現在忠勤社區改造的計畫進行尚在初期的階段,預估要等到明年才會告一段落。

忠勤里里長方荷生

電話:02–2305–6741

傳真:02–2332–0517 

延伸閱讀

1忠勤里的沿革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