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辛怡澄/生命力導覽】日前台灣同志大遊行圓滿落幕,台灣各地的許多同志團體都走出來為自己的權益努力揮舞象徵著同志平權的六色彩虹旗。其實參與這次遊行活動的不只有台灣團體,香港、馬來西亞、日本、新加坡、印尼等都有同志相關團體參加了本屆的同志大遊行。

新加坡的同志團體來參加台灣同志大遊行,但新加坡當地的同志活動「新加坡同志自豪季」則早在八月一日便盛大舉行。長達兩週的「新加坡同志自豪季」包括了演講、藝文展覽等十七項精彩活動,內容應有盡有,除了歡慶新加坡酷兒異性戀者聯盟(SinQSA)的成立,也達到了擴展認識、溝通理解的功能,受到了各界廣泛的好評。

來自香港的女同學社是以女同性戀為主的社團,在二OO七年時已來台參加同志大遊行,更多次在香港舉辦同志創作展、同志講座等活動,以積極的行動讓大眾能深入了解同志文化,今年她們以香港首個同志線上電視台「G.TV」為名參加遊行。二OO七年由破報舉辦的自己幹文化講座,女同學社受邀參加,在講座中就已透露香港當局對於她們在同志文化呈現上的諸多限制。「他們(香港政府)在我們的作品旁加上了『淫褻、不雅物品』的標誌,但我不了解我們哪裡『淫褻、不雅』。」今年十二月十三日,香港第一屆同志大遊行將登場,緊接在十一月二十日開始的香港同志影展之後,「希望台灣的同志朋友也能來一同共襄盛舉。」

印尼於十月十四日即將舉行的第七屆「Q!影展」發起於 二OO三年,是印尼的第一個大型同志電影展,參展影片包括非主流電影、同性主題電影和愛滋關注題材等,該影展因為影響巨大,今年將巡迴國內的五大城市,這也是印度尼西亞這個保守的穆斯林國家中唯一非主流影展。

在日本方面,早在九月十四日舉行的第十二屆札幌年度彩虹遊行發起於一九九六年,是日本目前最大型、歷史最悠久的LGBT(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大遊行,也是其國內目前唯一一個得到地方政府(北海道)資助和支持的LGBT活動,每年都吸引大批來自日本各地的LGBT人士的參與。除了北海道地區,關西地區在十月十九日也將會舉行第三屆關西彩虹遊行。去年的大阪同志大遊行吸引了超過一千三百名群眾的熱情參與,顯示了多個社會階層對同性戀群體的支持和聲援。今年的大阪同志大遊行力圖再創佳績,期待邀集更多的參與者來大阪共享這個盛大的嘉年華。

二○○八年亞洲各地還有「The Nigah 酷兒文化節」、「The Straits Games」、「Mash Osaka PluS+」等許多同志活動將要舉行,詳細可至匯樂亞洲男女同志網查詢。

台灣的同志大遊行目前是亞洲最具規模的同志遊行活動,但要為同志權益出聲出力顯然這樣還不夠。網友narzissmu也在部落格上表示:「同志驕傲遊行的確有其必要性,不管是在凝結同志社群的運動力量、喚醒社會大眾對同志的正確認同與彼此了解等等,都有其正面意義,更在於同志勇於在社會壓力下展現自己對於社群與自我的認同,這是一種直接面對反對聲浪與暴力的可貴與可敬的勇氣。」為同志、性別平權而奮鬥,同志們仍需繼續努力。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