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郭姝敏/生命力報導】「因為我曾在這裡接受幫助,所以我回來幫助其他人」,這是小小義工張之華的心聲。目前就讀於耕莘護校一年級的張之華,曾經她也跟許多人一樣對未來充滿了迷惑及不安,但是現在她可以很肯定的對別人說「以後我要當護士,因為當護士可以幫助很多人」。

在她上國中時因為沒有自己的方向,漫無目的一天天的過著,望著黑板上的聯考日期一天天的減少,她驚覺到如果再不開始讀書的話就沒有學校可以讀了。但是她的家庭環境並不能提供她到補習班補習,而父母也沒有能力教導她,在她對未來充滿了茫然及不知所措時,她看到了安康社區辦公室外所張貼的免費課業輔導課程,也因為加入了這個課程,對她的未來也重新燃起了一線希望。 

這項課業輔導是由台北市希望社會服務協會安康希望兒童少年中心所舉辦的,裡面的專案人員及輔導老師都是由教會的教友所組成的,這些包含了社會人士及在學學生的工作人員,憑著一股熱情及為大眾服務的精神在安康社區裡開設課業輔導。張之華是在國三時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每個星期六下午與同學來上課輔,起初她對於她的課業並不感到信心,但是在接受了這裡的大哥哥大姐姐們的教導之後,她發現以往不懂的地方其實都很容易,只是自己遇到困難時就不想去面對,因此造成了她在學習上的障礙,但是來到這裡她也把她的問題一一的解開了。 

「這裡的大哥哥大姐姐對我們很好,除了關心我們的課業也注意我們的生活,如果我不努力的話會有很多人失望」,藉著跟這裡大哥哥大姐姐的互動,從中她獲得了讀書的樂趣,也從跟其他人的相處之後更懂得去與他人溝通,在逐漸地找到自己的方向之後,她不負眾望的在去年考上了耕莘護校。雖然現在住校,但是只要週末她有回家,就一定會回希望協會去看一看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除了整理教室裡的整潔之外,如果在課輔期間教室太吵她也會主動出來管理秩序,因此在希望協會的工作人員都稱她為「小班長」。 

張之華表示,她現在還沒有什麼能力幫助其他人,只能在希望協會做一些簡單的工作,將來等她畢了業成了護士之後會走出這個社區為更多的人服務。「因為只有被幫助過的人,才會知道別人需要的是什麼。」在她找到了未來將走的路時,她就會堅持她所想走的路,現在讀書並不再是為了沒有學校讀而讀,而是充實自己的知識才會有能力為他人服務。她表示現在護校裡要讀的東西比國中課程更加困難,社區裡的大哥哥大姐姐也無法再教導她,因此除了自己找資料自修之外也會試著向同學請教課業。「以前都以為能夠解決疑問的只有社區裡的大哥哥大姐姐們,但是在走出這個社區之後,才發現外面的世界不只如此,還有多事等著我去學習的。」 

希望協會專案經理李政清表示,張之華是他們目前課輔過程中最成功的案例,他看到一個小女孩從茫然到找到自己的方向;從害羞內向的個性變成開朗有自信,對於希望協會的每一位成員而言,無疑是打了一針強心劑,除了張之華之外,他也看到了這裡的每一位小朋友都有成長及改變,他希望這些小朋友有一天都能走出這個社區,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目前而言無論是師資或是硬體設備都稍嫌不足,因此希望協會還需向社會募集一些人力及資金,以提供安康社區裡的小朋友使用,希望未來能有越來越多類似張之華這樣的成功案例的出現。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