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王亭捷報導】「這是我們工聯闊別十多年來再次舉辦工會青年幹部培訓。」一九八八年在勞工法律支援會的推動下,由十個自主工會組成的全國自主勞工聯盟會長劉庸說。工聯有鑑於目前各盟會新人輩出,卻由於缺乏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形成新舊任幹部間的能力斷層,為了改善此情況,於今年十月五日在大同板橋廠工會辦公室舉辦青年幹部培訓活動,目的是為了培養新一代的工會幹部,藉由工運界資深幹部的親自授課,加強其勞工法律與工會組織、會務的能力,並促成台灣工運經驗的傳承與歷史的延續。

當年亦是由青年幹部培訓班出身的劉庸表示,由於近年來許多工會優秀的幹部離職退休,換了一批新的幹部走馬上任,卻發現他們的會務經驗不足,形成工會幹部斷層,為了協助他們早日熟悉工會事務,所以舉辦這次的培訓活動,並由各盟會推舉代表參加。

劉庸說,這次報名參加的盟會包括耀華電子工會、基隆客運工會、立益紡織工會和大同板橋、三峽廠工會,總共有十四位工會青年幹部與會。由於工聯與台南縣產業總工會有合作關係,加上也有盟會位於台南,只因路途遙遠不便北上參加這次的活動,所以還會擇期在台南舉辦一次青年幹部培訓活動。

這次課程可分為三大部分,分別為基本法令與工會運作、自主工運與國際團結、實習課程,每個月的第一和第三個星期三上課,為期四個月。首先,先介紹台灣工會的歷史脈絡,讓學員對台灣工運有基礎的了解;接著由學員各自提出所知的勞資爭議進行探討,並藉由案例學習勞工相關法令;再談目前工會運作時所遇到的阻礙,商討解決之道;還有工會會務實作,讓學員明白會務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項;最後兩堂課是讓經過三個月學習的學員進行實務操作。

「對於工會我是一路挺到底的。」耀華電子工會新任常務理事李仁利說。雖然工會成立至今已八年,不過,當初李仁利因為家裡經濟壓力大,忙於賺錢,沒有多餘的時間當工會幹部、處理工會事務,直到最近這一、二年家庭經濟寬裕,才會出來競選常務理事,為工會盡一份心意。對工會而言,常務理事是與資方協商的角色,而李仁利在與公司溝通的經驗中,深深地體會到自己本身在法律知識和說話技巧上的不足,剛好這次的培訓活動符合其現實生活中的需求,所以自願報名參加。

工聯幹事朱維立說,台灣近幾年因為大環境的改變,工運的狀況相較於以往沉寂了不少。工運的根基在於各工會的團結與強盛,而工會的強盛與否又取決於幹部的組織、溝通和會務等能力,所以希望能藉由這次的勞工教育,讓這批新生代的工會幹部成為下一波台灣工運的中流砥柱。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