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張靜文報導】聽到「學障兒」,你的感覺是什麼?是將「學障」與「智障」劃上等號?或浮起一個念頭:「好可憐!這個人的一生只能在無知中度過」?還是以同情、憐憫來與他相處?若你知道英國首相邱吉爾、電燈發明者愛迪生、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等許多名人,都是學障,或許會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學障兒」。

在「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學會」和「讓我們一起認識學習障礙」兩個網站中提到,學習障礙是各種不同學習異常的統稱,智力雖然在中等或中等以上,但由於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異常,使他們在聽、說、讀、寫、推理、數學等學習上,出現一項或多項的障礙而被認為是智能不足。要分辦學障與其他症狀,必須到各大醫院的兒童精神科或小兒精神內科接受鑑定。 

目前的學障人口佔總人口數的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男生比女生多(男女比例約8:1)。雖然學障人口不在少數,但一般人對於學障兒的認識都普遍缺乏,使學障兒為此而遭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和責罰,造成他們不但成績差,挫折感高,也會造成人際和親子關係欠佳,而產生行為問題。 

所以網站的資料顯示,在自殺兒童、輟學兒童、不良少年、監獄囚犯、遊民等社會邊緣人中,學障者比例都特別高。他們之所以會走向社會的極端,一來,因為學障者的外表與一般人相同較容易遭忽略;二來,就算發現有學障的現象,現今的台灣也沒有一套教育是針對學障兒而設計的。 

換句話說,其實只要個別化和多樣化的教學可以在台灣實現,用適當的課程去激發學障兒的潛能,發展其生活興趣和特長,我們也可以像國外一樣,在學術領域中,學障兒也佔了一席之地! 

若你想對學習障礙有更深、更多的瞭解,以下有二個網站可更參考: 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 

這是「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的網站,網頁中包括了「認識學習障礙」、「認識學習障礙家長手冊」和每期的會刊簡訊。 

「認識學習障礙」中簡介學習障礙的成因,說明學習障礙對孩童及社會的影響,並點出教師和政府目前能為學障者的。 

「認識學習障礙家長手冊」是專為家有學障兒的家長做的。裡面的內容除了對學習障礙的基本認識外,並提醒家長該如何做、提供可協助的單位。 

另有每一期的會刊簡訊內容,全文登錄在網站中。 網址:http://www.hello.com.tw/~tigger 讓我們一起認識學習障礙 

這是目前國內有關學習障礙的專業網站。在「大隻雞慢啼」中,談學習障礙的定義、分類、特徵和成因,讓大家認識學習障礙;「別罵他,請給他適合的學習機會」中,提供了學習障礙的教育資源,也教家長該如何協助孩子去面對學習障礙;「誰能幫助我」則是相關的諮詢和法令;另有「參考資源」提供相關書籍和網站介紹。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