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安志報導】對於生長在三、四O年代的女性而言,由於生兒育女的關係,有些人很早就進入家庭,在照顧家庭的階段性任務結束後,一些女性朋友選擇以成長課程來充實自己。除了官方部門及民間社團針對女性開設的一般性課程之外,專屬於女性的進修管道,還有婦女大學。

輔仁大學除了日間部及推廣教育部外,在一九九一年和台北縣政府合辦了婦女大學,提供專門的課程讓婦女朋友學習,讓有心學習不同知識技能的婦女朋友再一次進修的機會。課程的內容從過去偏向女性、家務等技能的傳授,發展到具有培養專業工作能力及性別意識的系列學程;給予女性朋友一個既可以和不同工作領域的姐妹聯絡情感的機會,也可以獲得專業知識的學習環境。

或許有人會提出疑問:如果因為家庭或工作的原因,想要再一次進修,可以藉由進修部的課程來學習,為什麼要進婦女大學?婦女大學的負責人林秀娟表示,婦女大學成立至今已經邁入了第十三屆,其與進修部最大的差異,是婦女大學只需要一年的上課時間,但是進修部需要花費四年的時間。

在一般人的想法當中,學校是職業訓練所。婦女大學想要教導的,並非純粹是謀生的技能。「在經濟發達的今天,必定有不少的婦女已經在家庭經濟上站穩腳跟,她們現在最需要的是使自己活得更踏實、更有智慧。」林秀娟說。

「提供一套使人活得更明白的知識體系是婦女大學必須做的。」林秀娟說。婦女大學實施分班制度,提供更多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包含文學與生活班、人生發展班、影傳與生活班、服飾與生活班等等。「開設不同的班,不是為了不同的職業訓練,而是為了去適應不同的興趣、滿足不同的人生需要。」

其中人生發展班的課程,是提供婦女朋友生涯教育、終身學習的環境,循序漸進的引導婦女回顧分享自身的經驗。課堂中老師會聊一些女性生命的故事,也會討論親子的關係、該如何面對代溝、與不同世代的人互動;探討女性自主,分析女性在家庭、工作場域或其他社會場所,所塑造各種角色扮演的調適或衝突,及在追求女性自主所面對的議題。藉由許多案例分析與討論,從實際互動和參與觀察中,體驗不同的觀點。

來婦女大學上課的學生,包含各種年齡層的婦女朋友。證明教育是沒有年齡的限制,只要肯認真學習,都能獲得相當地報酬。不管在家庭的相處或是工作的應對上,如果想提升自己、找對一個適合自己的課程,好好善用並且自我充實,才是最重要也最有效的。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