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游雅筑報導】人間衛視「女人學分」節目以教育民眾岀發點,鎖定三十歲到五十五歲之間、偏向都會型的女性為主要收視群,於每週一至週四晚間十點播出,內容包括女性的感情世界探討、健康養生,以及職場上的大小事等,製作人韓祖華表示:「我們的節目不同於傳統的談話性節目,著重在提供具體的建議,特別是每週都會有『家庭作業』讓觀眾摘記,列舉一些方法跟步驟供觀眾遵循。」

韓祖華表示,由於節目並沒有廣告收入,因此所傳達的訊息都是正向的,「也許談不上什麼淨化,但畢竟還是會影響到一些人的」他不希望製作一個流於口水空談的節目,而「女人學分」即是針對一般大眾比較不關心的層面去做節目,「我們的優勢是可以反覆地看,全都是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

節目內容分為四大項,禮拜一的主題是身體健康養生,「多囊性卵巢症」就是在談婦女卵巢病變的問題,「做個有『骨』氣的人」則是談骨質疏鬆症;禮拜二的主題是知識性話題,「為自己規劃美麗新境界」談的便是女性如何做專業理財規劃;禮拜三專門談女性的感情世界,「手帕交也喜歡我的另一半」、「黃金不婚族」探討黃金單身女不婚的心態;而禮拜四的主題則是職場方面,「尋找職場第二春」教觀眾如何培養第二專長,「秀的恰到好處」告訴觀眾如何展現才華、又能受到歡迎。

每個人送禮物的機會很多,但是對於如何送禮、怎麼送、該送些什麼方面總是充滿迷惘,在「禮物與人的對話」單元中主持人宜瑄及逸飛,便會和節目來賓一起解開觀眾的困惑。關於女性吸煙群,韓祖華說女性吸的煙不一定是香菸,大部分是抽油煙機的煙,因此節目中也會教導觀眾如何保護自己,例如在調理食物前五分鐘先打開抽油煙機,煮完後晚五分鐘關,牢記這些小動作,就可以遠離肺癌的侵襲。

人間衛視的節目特性,在於沒有明顯的時間性、新聞性,因此無法製作流行、即時的節目,而「女人學分」走雋永、充滿人性化而非教條式的路線,跟「新聞哇哇挖」這類針對當天社會議題,跟著時事走的節目路線不同。韓祖華說:「我們要走在教育的前端,不像其它電視台在關於女性議題的節目,是專談失婚的、負面的、賺人熱淚的例子,他們談的東西只是回憶,這種作為借鏡的方式效果應不大。」

觀眾杜碧文表示,她是在無意間發現這個節目的,之後只要有空都會收看,她說:「女生大部分都有便秘的困擾,剛好有一集就是在說便秘的問題,我覺得節目提供的方法還滿受用的。」關於之後比較希望看到的內容,她表示希望知道女生平時或是退休後,該如何安排生活的單元。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