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麗華/生命力報導】民國六十二年二月,一場火改變了都越生原來的外貌。那天早上,他準備燒開水,因為前一晚喝酒,神智昏昏沉沉,沒有聞到瓦斯味,當他一點火,臉和雙手馬上被火燒傷。恢復意識後,他覺得很懊惱,對未來感到有些恐懼。在醫院住了四個月後,因為身體狀況實在是無法繼續服兵役,醫生請他提早申請退役。

出院後,都越生以釣魚和打麻將做雙手的復健,「從小到大,我都不在乎自己的外表。受傷後,只擔心雙手以後的功能。」剛出院回家,連吃飯都無法自己動手,洗澡時,肥皂還會從手中溜掉。於是他專心做雙手的復健,至於外表並不以為意。 

有一次,他和平常一樣準備出門釣魚,招了一輛計程車,計程車司機開了門,看到都越生的臉,馬上加速把車開走,「發生這件事,我才覺得自己的外表可能很難看。」之後,都越生不再釣魚、打麻將,開始找工作。面試了幾份工作,老闆都是以他的外表為理由,回絕了他。好不容易找到一份貼宣傳紙的工作,在六個應徵者中,老闆選擇了他,老闆相信他會做得很好。做了一段時間後,從同事的口中得知,原來他的薪水比起同樣工作的同事低了一倍。 

後來,經由朋友的介紹,他得到大廈管理員的工作,薪資待遇比前一份工作好。都越生有了經濟能力,便定期捐款給當初尚未成立的陽光基金會,也因此成為陽光基金會的創會幹部之一,「因為自己走過這樣的路,知道其中的過程,所以我願意盡一份力量。」在當時他也是伊甸基金會的義工,他和他的老婆就是在伊甸基金會的活動中認識。 

「我對人生的態度是無所謂、無所求,我現在的心是平靜的。」躺在病床上的都越生侃侃而談。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