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何孟珊/台北報導】興趣再加上分享是奧莉薇繪本館館長Sally成立奧莉薇的兩大原因,從一開始的為了教育孩子選擇使用繪本,到後來自己漸漸愛上了繪本。在這一段時間內,Sally收集了三、四千本繪本,「我覺得我應該分享我這些收藏,讓大家喜歡並知道繪本的好處。」

繪本的好處是什麼?剛從輔大兒童與家庭學系畢業的繪本館館員Vicky認為,繪本可以幫助孩子找尋到一個發抒發情緒的方式。曾經有一個客人表示,自己朋友的孩子正面臨著媽媽過世的情況,而她不知要如何幫助這個孩子了解死亡這個議題。最後,經由幾本以動物死亡為主旨的繪本來讓孩子慢慢的了解死亡是什麼。館長Sally說:「跟其他書相較之下,孩子對於繪本的接受度較高,因此透過繪本讓孩子了解較嚴肅的議題往往成效不錯。」

繪本館成立至今已有四年,Sally表示,在繪本館成立之初繪本還不是很盛行,而且繪本不是屬於考試必須要看的書因此家長接受度較不高。在那時,常常一個星期沒有什麼客人上門。「那時候我只能想盡辦法的多辦一些免費的活動,來吸引家長帶小朋友來參加。然後藉由這些活動,慢慢的改變家長對於繪本的想法。」 透過免費的親子說故事活動,藉由活潑的說故事解姊姊,讓孩子喜歡上繪本。孩子喜歡上繪本就會主動的想要看繪本,透過這樣慢慢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而家長也開始知道繪本對孩子的影響力。

而這類的活動,奧莉薇也都繼續的推行至今。每年奧莉薇會辦一些較大型的活動,例如:「好書交換」活動。每位家長以及小朋友,帶著已經看過的繪本來進行交換。今年,奧莉薇舉辦了「分享故事分享愛」的活動。在這個活動中,將會有九個台灣本土的繪本畫家出席,並且有多為故事老師來做故事分享。館長Sally表示,希望能夠藉由這個活動讓大家能夠更加的了解台灣本土的繪本畫家,並讓來參加的大人小孩們一同感受繪本故事的魅力以及感動。

其實,奧莉薇繪本館對於館員本身的訓練極為看重,館員Irene表示,「每次新書進貨的時候,我們都必須詳細閱讀並且撰寫書摘。」館員對於每本繪本的了解程度是極為重要的。如果在家長不知該選擇何種繪本的時候,館員憑藉著對繪本內容的認識,才能為家長介紹並選出適合的繪本。館長Sally說:「我希望能夠讓他們自己也要接觸繪本,接觸了才會喜歡,而這樣也才能推薦家長。」

另外,為了服務更多的家長、小朋友,奧莉維繪本館貼心的提供了宅配以及捷運取書服務。Irene表示,因為家長工作繁忙,可能無法親自前去借書、還書,而奧莉薇所提供的這項服務,可以讓家長節省許多交通往返的時間,而且也不會說奧莉薇的服務範圍只侷限在小地方。「這樣一來,外縣市的人也可以使用到我們的繪本,或許這樣會有越來越多人了解閱讀繪本的好處。」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莊敬路四十八之二號一樓

照片來源:由記者何孟珊翻拍活動海報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