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朱立人報導】一百多位由靜宜大學和東海大學學生所組成的志工服務隊,從去年九月開始投入青年發展基金所主辦的「大專生伴讀計畫」,就地緣關係輔導台中縣濱海的龍井、永寧、瑞豐和大秀等四所國小共近三百位的單親與貧苦學童。

參加伴讀計畫的靜宜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學生柯錦雀說,當時知道有這個計畫,又跟自己所學的有關,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加入了服務隊,剛開始的時候,她說她覺得很累,原本計畫一名志工輔導兩名學生,可是由於志工招募不足,變成一名志工要輔導四到五名的學童,造成輔導的效果降低;而小朋友面對這群不認識的大哥哥、大姊姊,一開始會排斥、用不禮貌的言語對待、甚至故意搗蛋。後來志工增加,回復到原先計畫一比二的型態,而小朋友與志工接觸久了之後,也不再有敵意,反而成為朋友的關係。

東海大學企管系二年級的吳伶麗也是伴讀計畫的志工,她說:「有些小朋友太好動,有些又太安靜,一開始的確比較困難,但是相處幾次後,他們會感覺到你真的關心他們,後來還會主動做卡片、畫畫給大姐姐。」她曾經輔導過一個非常安靜的小孩,只做自己的事,不說話,問他問題只用搖頭或點頭回答,後來熟了之後,還會主動跟大姐姐要卡片。

在輔導的過程中,柯錦雀說,她發現這些小朋友的確需要關心,因為平常的時候父母忙著一家大小的生計,沒有時間陪伴他們,小朋友遇到事情就悶在心裡找不到人能分享,造成學童荒廢學業,甚至行為偏差。而在輔導過一段時間之後,柯錦雀也發現小朋友開始會自己唸書做功課,會期待志工來的那一天,有心事也會跟大哥哥、大姊姊們分享,所以志工在輔導的過程中所扮演的是亦師亦友的角色。

提出計畫的靜宜大學西班牙文系四年級學生薛佳琳表示由於輔導的成效不錯,希望將來可以推廣到其他地區,而服務對象也不再限於弱勢兒童,孤苦老人和身心障礙者都可以受惠。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