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繼心/生命力報導】汐止給人的既定印象就是每逢下雨必淹水,居住品質不甚理想的地區。但在汐止的夢想社區,卻是外國人到台灣定居地區的選擇之一,這都是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的努力。

基金會由七位熱愛社區營造的成員組成,前身為社區發展委員會,為了在汐止打造心目中的理想社區,每年都有人到國外學習社區精神,回國推廣。由於社區營造需要更大的力量來推動,因此夢想社區發展委員會在二○○○年改制為夢想社區發展基金會。由於努力有成,因此資源不斷,也受到政府的重視,但不希望政府完全控制,希望只接受政府的文宣補助。

「在這個社區裡,大家都彼此認識,互相信任,就像大家庭般。」來自奈及利亞的Charles在社區咖啡店工作有十年了,對夢想社區有獨特感覺。住在夢想社區有十五年的Martin則表示,當初來台灣,原本要住在外國人眾多的天母,但由於房租太貴,才選擇汐止。十五年前的汐止都是工廠,居住品質不佳。近年來,經過基金會的改造,讓這裡變的更有人情味,不再害怕彼此,也交了許多朋友。

走進夢想社區感覺很溫馨,雖然是開放的空間,但社區裡的每個人都熱愛交朋友,將他們的社區資源分享給其他的人。五年前的這裡,居民互相不認識,由於對彼此的不信任,為了保護自己而將不友善的面具戴上。經過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的努力,透過舉辦各種活動,像是才剛結束的社區嘉年華會,讓居民從不認識變成熟識,從不信任到信任。

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成員廖志強表示,每個社區的形成都必須有傳統,也就是當地的文化。當時,由七位熱愛社區營造的元老,組成夢想社區發展委員會。由於汐止的居民多是新移民,並非土生土長的汐止人,建立社區傳統不易,因此他們開始創造屬於自己的文化,決定藉藝術與文化來推動社區。藉由藝術與文化促成新社區的崛起是國際的趨勢,因此他們每年都派人到國外去訪問接觸,參觀國外社區嘉年華,並回國推廣。

也因此,在國外結識許多也對社區有夢想的人,有些便到台灣一起創造夢想社區的文化。社區裡的外國人也漸漸多了,有來自瑞士、加拿大、美國、奈及利亞等地的人到此定居。夢想社區成了小型的國際村,各方文化互相交流,並且仿造外國舉辦社區嘉年華會,夢想社區週邊的社區也會共襄盛舉。廖志強表示,希望將這樣的文化推廣至各地。

夢想社區的居民在夢想社區裡,實現了他們對社區的理想。基金會也不吝惜將他們的經驗推廣,希望各社區也能朝此方向努力,讓社區營造的工作落實全國。

延伸閱讀

夢想社區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報導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