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陳卓弘報導】在泰雅族的發源地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裏,有著一個與眾不同的搖滾樂團,他們以搖滾樂的風格,並以泰雅族的母語來演唱泰雅族的傳統歌曲,這個樂團叫做夢幻紋面。

「紋面,是泰雅族人獨有的傳統文化。在以前,泰雅族人必須學會了所有泰雅族的技藝,才可以有紋面的資格,代表了至高無上的榮譽象徵,沒有紋面的人,等於是沒有地位,會被別人看不起;而夢幻就是要讓別人感到匪夷所思,不守規則的玩法。」夢幻紋面的團長兼指導老師陳黃明解釋著團名的含意。

夢幻紋面雖然是以搖滾的樂風來演奏,但是所唱的,都是泰雅族傳統的歌曲。陳黃明表示,他們以不離開傳統為原則,為傳統的母語歌曲重新編曲,並以搖滾的風格來演唱。例如他們有一首叫「成吉思汗」的歌曲,內容大意是要歌頌在霧峰事件中犧性的英雄,並記念他們勇敢殺敵的英勇事跡。

發祥村的老人感到時代正在改變,夢幻紋面雖然改變原住民傳統歌曲的曲風,但卻保留了原住民的精神,因此發祥村裏的老人都感到很高興,並且他們都很喜歡夢幻紋面以搖滾樂來演唱傳統歌曲的這種新方法。

發祥村的老人感到時代正在改變,夢幻紋面雖然改變原住民傳統歌曲的曲風,但卻保留了原住民的精神,因此發村裏的老人都感到很高興,並且都很喜歡夢幻紋面以搖滾樂來演唱傳統歌曲的這種新方法。

陳黃明說,泰雅族一直都沒有自己的樂團,在七十年代,曾經有過一個由泰雅族的年輕人所組成的摩登樂團,但是他們所走的並不是山地音樂的路線,他自己也是樂團的成員之一。為了要增進部落裏的年輕人對音樂的興趣,因此便打著要有自己的特色和以唱原音的旗號,組成了夢幻紋面,並希望能藉著表演,來刺激起原住民對音樂的興趣,使組樂團成為一種風氣。

夢幻紋面在前年的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組成。陳黃明表示,樂團十分缺乏資金,加上樂團裏的四位成員,都是學生,家境並不富有,因此樂團裏所有的樂器,都是靠他們以分期付款的方式來購買的。

樂團在組成後,夢幻紋面一直沒有甚麼演出的機會,平時最多只能在部落裏的一些重要的節日中,表演給村民看。陳黃明說,從今年開始,他們表演的機會比以前多了很多,除了在今年寒假的時候,到南投縣的仁愛鄉作巡迴演唱外,在師範大學山地服務隊的全力幫助與支持下,夢幻紋面得以在三月十七日首次離開南投,來到台北表演。陳黃明說,未來將會努力的去尋找更多表演的舞台,讓夢幻紋面能有更多的表現空間。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