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江宏濤報導】各國公共媒體負有抗衡外來強勢文化的責任,除了避免單一文化的危險之外,也維持多元文化的價值。全球化加速之際,本土媒體如何發揮上述功能,使族群傳統得以延續顯得至為重要。

先進國家的公共媒體及對保存傳統文化的理念十分重視,最著名的例子如澳大利亞民族電視台(SBS),原爲針對新移民設立的族群媒體服務,今天SBS以超過六十種的語言製播節目,廣播網和線上音頻更有多達六十八種語言可供選擇,為世界之最。

愛爾蘭國家電視台(RTE)的愛爾蘭語節目以及愛爾蘭語全國電視頻道(TG4),每年花費數十億的經費維持,而服務對象則是佔總人口比例少於百分之零點五的傳統愛爾蘭語使用者。芬蘭廣播公司(YLE)也爲國內極少數的瑞典語使用者製作節目,或像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更可聽到八種其境內少數北方民族的語言。

台灣同樣是多元族群的社會,但檯面上較能觀察到的族群媒體服務只有原住民電視台、客家電視台以及公共電視的部份節目,顯然未能充分反應十個原住民部落。加上客家族群與外來移民族群的文化多樣性,也未讓少數與弱勢的聲音獲得傾聽。

以原民台與客家台來看,沒有足夠的資源製作優質節目是長期的問題。今年度兩台的預算分別約為三億和四億五千萬,尤其原民台的預算一度遭到部分凍結,並且不是第一次發生預算問題。而人才與經驗的欠缺,常致使節目被批評無法充分描述族群的傳統文化和觀點。由政府成立的兩台也被質疑含有政治色彩。

新的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在實行後,依據其內容,原由政府編列預算成立採購的客家電視台和原住民電視台,將委由公視基金會負責其節目的製播。公視顯然必須在未來擔負台灣族群媒體的服務,在收納原有的族群電台之後如何整併和分配原有的資源,進而發展其服務照顧更多的族群文化,將是觀察的重點。

目前公視有多元族群委員會的成立,爲族群媒體服務的發展方向提供建議。公視總經理胡元輝說,「希望發展出族群所有,並且受到跨族群喜愛的頻道。」公視也以提升品質、擴大收視和增強影響力為經營目標。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