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洪槿楓/生命力報導】為了緩降中高齡勞工的失業率和保障勞工者的工作權益,勞委會職訓局推出「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由政府補助聘請中高齡失業勞工,培養他們再就業的能力,希望在結束九個月的補助之後,失業的勞工仍然可以繼續工作,開始自給自足。

職訓局就業輔導組技士丁小姐說,有意願參加這個就業計劃的中高齡失業勞工可以到全省七大公立就業輔導中心,包括泰山、北區、中區,南區等登記,職訓局將會根據他們的工作能力和條件作分配。

丁小姐說,職訓局為了提供持續就業的工作機會,避免參與此就業計劃的中高齡勞工在計劃結束後再次失業,政府決定企業型計畫有一萬名就業名額,社會型計畫六千名,經濟型計畫三千名。申請參加「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企業,政府補助企業失業者安置前三個月,每個月一萬五千八百四十元工作津貼,並要求參與計畫的企業於三個月後至少留用一半以上的進用人員。

另外,結合政府部門和民間團體提供工作機會的社會型計畫,除了讓四十五到六十五歲的中高齡失業者參與外,也提供就業機會給弱勢族群。丁小姐表示,社會型計畫是為了扶助社會中就業能力薄弱者迅速就業,而且由於社會型計劃的工作環境不及企業型具強烈競爭性,比較適合包括身心障礙者、負擔家計婦女等弱勢族群。

為了讓參與「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中高齡勞工同樣享有一般員工的福利,使他們在發生職業傷害時能獲得保障,勞健保費除了中高齡勞工自負金額外,勞委會也將補助。同時,參與此就業計劃的中高齡勞工也享有公傷假期和其他有薪假期。

對於勞委會職訓局針對中高齡失業勞工推出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中高齡就業促進聯盟召集人蕭忠漢認為,這個計劃對紓解失業人潮和降低中高齡失業率是稍有幫助,但是時間性不長,中高齡勞工需要的是長期性的工作和穩定的收入,不是這類就業計劃所提供的臨時性工作。蕭忠漢說,希望政府單位可以推動延長失業給付期限,並且落實就業服務法,強制政府單位雇用中高齡勞工,也許這些對他們更有用處。 

延伸閱讀

多元就業開發方案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