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宏翰/生命力報導】高中聯考制度廢除之後,九十學年度第一次的基本學力測驗即將在三月底舉行。部分補教界人士及國中教師認為,目前而言基本學力測驗對減輕升學壓力實在有限,補習的風氣不減,國中教學的正常化也未見改善。

「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推廣宣導組的袁姓研究員表示,基本學力測驗今年是首度實施,教育部必定會在事後檢討。學力測驗只是多元入學方案中的一個環節,只是能力的檢定,不是在選才。台北縣板橋市華仁補習班的龍姓職員指出,學校晚自習的風氣並沒有減少,補習的人也如往常一樣。他認為,只要「明星高中」的觀念還在,基本學力測驗的實施「和聯考沒有兩樣」。

目前任教於台中市立人國中的陳玲珍說,基本學力的實施有如「換一個名詞,把壓力往前提而已」。她指出,學生家長大部分還是希望自己的孩子進入國立的高中,「明星高中」的觀念普遍存在,使國中還是有能力分組的問題。

從事教育工作二十多年的陳玲珍,在立人國中教國文科及歷史科。她說,能力分班是不被允許,但學校就改採變通的「能力分組」。依考試成績,將英文、數學分數較高的同學分開來上課,而且寒暑假還要上輔導課。她說:「壓力主要來自家長。」

基本學力測驗實施在即,國中教育卻仍然未見正常化,「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推廣宣導組的袁姓研究員表示,今年度三月底以及六月初所要進行的兩次基本學力測試已經定案,但由於是高中聯考廢除後的首度實施,教育部必定會在事後做整體的檢討。

袁姓研究員表示,基本學力測驗只是高中多元入學方案中的一個環節,只是能力的檢定,它的屬性不應被視為和聯考等同的「選才」。在多元入學方案中,選才的權力應屬於高中,由高中去衡量他們所要的學生。

即將施行的基本學力測驗,教育部指出試題將以簡單、靈活、生活化為主,並且全部都是選擇題。針對這點陳玲珍說,試題簡單是可以減輕部分學生壓力,不過她比較擔心的是可能無法提升學生的程度。她認為現在的學生比較不用功,只考選擇題會讓學生一些基本的東西沒有學好。

對此,「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的袁姓研究員認為,教育體系應是一個整體的分工,試題的簡單化未必會直接降低學生的程度,應該從其他方面來加強教育的方式,而不是如以往的考試領導教學。

陳玲珍認為,目前的多元入學方案的大方向是沒有錯,不過一些技術性的問題仍要解決。例如:試題簡單化或只考選擇題,可能無法測出學生真正的程度,也會降低整體的水準。

華仁補習班的龍姓職員則認為,多元入學方案的實施是可以減輕學生的壓力。未來補習班將朝社區化、小班制來發展,配合學生個人的需求,給予加強。

談到未來的展望,站在第一線的陳玲珍有點悲觀地說:「聯考還是有它的公平性的。」未來如果在多元入學方案中,要加計國中在校成績,她認為是不可行的,老師在給分上會有公平性的問題,而且各校的評量標準不一。

面臨高中聯考廢除後的多元入學方案,以及即將實施的「九年一貫教育」,陳玲珍說,他們站在第一線上是抱著「且戰且走」的想法,盡量配合制度上的更替。她認為以目前的教學資源分配,教師準備教材的時間沒有增加,又要配合「整合教學」,「壓力上來說是不會比學生小的」。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