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9C%96%E7%89%871
首屆的國際原住民族影展,主題呈現南島民族與自然生態之間的連結。陳佳欣/攝影

【記者陳佳欣/台北報導】「用不一樣的方式呈現議題,反而可以吸引更多人了解原住民的文化」,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國際事務科長鄒求強說,為了讓六月進行第九屆的「二○一○南島民族國際會議」受到矚目,因此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擴大進行,在南島民族國際會議前,舉辦首屆的國際原住民族影展,影展在台灣北、中、南和花東四地區進行影片播放。

從二○○九年起,開始舉辦探討不同議題的南島民族國際會議,主要目的以交流合作,促進南島族群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建構緊密南島民族的網絡,提升南島文化的認知與尊重。以往的南島民族國際會議都是直接進行,沒有使用其他宣傳方式,在第九屆中,首次舉辦國際原住民族影展,以不同的形式吸引民眾認識不同國家的原住民,開啟興趣,讓南島民族國際會議的內容能得到關注。 

首屆原住民國際影展的主題──影像,認同與海洋記憶,「用影片記錄原住民的影像是一種方式,讓更多人可藉著影片了解原住民的文化」鄒求強說「就算大家沒有親身與原住民相處,但是透過影片可以讓更多人認識他們。」他繼續解釋主題的內涵,「認同,是大家對自己的文化了解與認可,海洋則是代表南島語系的原住民,這些南太平洋島嶼國家的記憶都與海洋環境息息相關。」

影片類型除了闡述原住民族文化與傳統習俗的影片外,還有以傳說或神話故事為題材,紀錄原住民族重大搬遷異動的歷史事件,文化藝術和自然環境更是近年來的主軸。國內的影片共有二十二部,國外的參展片分別有澳洲、紐西蘭、菲律賓、巴西、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和斐濟共和國共八部,不少影片曾獲殊榮獎項,像是紐西蘭「水的力量」和澳洲「賽森和黛利拉」。

「水的力量」,是二○○九年雪梨影展的開幕片,一對雙胞胎因為突如其來的事故,迫使兩人分開,讓其中一位雙胞胎的心靈跟行為極具破壞性,很多事情也失去控制,而附近的海岸卻成為關係修復的力量。

「賽森和黛利拉」,獲得二○一○年都柏林國際影展的最佳影片獎,片中描述一對青年男女居住在澳洲中部沙漠,因為兩人的都遭遇過不公平的對待,在一片混亂中,他們開始逃亡的旅程,這部片讓大眾對於澳洲當地的原住民生活,開始有更深層的關懷。 

鄒求強解釋,南島語系的民族分布很廣,東至復活節島,西起馬達加斯加島,南達紐西蘭,北始台灣,彼此擁有共通的語言,透過國際化影片,更能打動民眾的好奇。「因為擴大形式,從年初就開始籌備了。」鄒求強說,邀約其他國家的原住民影片,也花費了不少時間。

「原住民所追求的生活是和平共處」鄒求強說,因應現在社會議題的趨勢,「返本與開新──台灣原住民族知識、文化創意與環境倫理」成為會議的討論主題,著重在自然資源保護,和當代教育與文化傳承上。

南島民族國際會議中的演講者,除了國內的專家學者和參與原住民事務的工作者外,也邀請了斐濟、所羅門群島、紐西蘭、帛琉、澳洲等國的與會人,進行經驗與心得的交流。鄒求強說,南島民族國際會議不侷限身分,只要對南島民族或是探討的主題有興趣,都可以報名參加,「從中不只是了解台灣的原住民,而是所有南島語系的民族。」

「很多人都不知道原住民對大自然的生活是什麼?所以原住民常備受到誤解。」原住民電視台製作人之一的簡立易說,有這樣的影展,可以讓更多民眾看到多國原住民的生活方式,也可以連接不同族群之間的情誼。

延伸閱讀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二○一○年國際原住民族影展

二○一○年南島民族國際會議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報導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