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黃家慧報導

家中廚餘難以處理嗎?「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與「台北縣社區教育發展協會社會大學」聯手推廣廚餘再利用,透過社會大學開設垃圾管理課程,教你如何「廚餘變黑金」。回收一桶廚餘,不但減少了家中垃圾量,還能獲得堆肥種植的有機蔬菜一把,體驗廢物環保再利用的成果。

基於社區服務宗旨,「垃圾管理課程-廚餘堆肥」是免費參加的,課程將在三月初開始授課,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講。課程內容包括廚餘的處理問題、堆肥的基本原則、廚餘堆肥的作法、戶外及參觀教學。台北縣社區教育發展協會執行長林素幸表示,只要報名加入回收廚餘行動,共同協辦的家庭聯合會將每戶贈送一只特製的回收桶,供學員在家實際操作。

有回收廚餘經驗的人一定知道,它容易產生惡臭是相當麻煩的顧慮,廚餘堆肥課程就是要教你如何回收廚餘同時讓家裡清爽無污染,利用菌種發酵,避免食物腐敗掉的酸臭味;至於剩餘的湯水液體,特製的回收桶下端有水龍頭開關,要取出以保持桶內乾燥,汁液可用來澆花,就算直接倒掉也不會污染環境,大約十五天時間會裝滿即可進行回收。

而裝滿的回收桶,可以親自送到家庭聯合會或打電話至社區發展協會,將有義工到府上收取,並且都會致贈一把新鮮的有機蔬菜,「雖然只是一把青菜,卻代表著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分享,這樣的學習跟體驗是無價的。」林素幸表示。

魏世鵬是家庭聯合會的義工,工作是收運廚餘桶,他會帶乾淨的廚餘桶去和裝滿的交換,帶回去的廚餘則拿到專用的回收處存放,並清洗廚餘桶,魏世鵬說:「當初也是覺得回收廚餘是很麻煩的事,但是當我親眼看到化腐朽為神奇,我才深深感覺到真的只要用心,很多東西都有它新的價值所在,所以現在我只要想到這些東西可以再利用,然後讓田地裡長出新生,就會動力十足了。」

家庭聯合會教育長林祐祥表示:「由於人手不多的關係,我們的服務範圍以淡水地區為主,而目標是招募到十名志工幫忙廚餘堆肥,及一百二十戶來參與廚餘回收,目前已經有二十六戶報名了;也希望在社會大學的課程上招募到更多義工。」

響應環保署「垃圾強制分類計畫」,社區發展協會與家庭聯合會在去年下半年度就開始有垃圾回收再利用的想法,林祐祥說:「我們過去曾多次舉辦跳蚤市場、家具回收等資源再利用的活動,但成效不是很好,後來和社區發展協會林素幸腦力激盪之下,才產生了廚餘堆肥的計劃。」

因此,今年元旦開始,家庭聯合會與發展協會將廚餘堆肥定為共同推廣重點,以宣傳單張以及在社會大學開設課程的方式,進而配合淡水鎮公所施行社區教育,推廣垃圾回收。

為了開辦課程,林素幸特地去拜訪致力於回收廚餘的環保名人-劉力學,加拿大籍的劉力學在台大教授吳三和的指導下,成功用廚餘製造出無臭的有機肥。林素幸說:「劉力學的實踐力量很讓人感動,他告訴我們,廚餘無法完全燃燒,會縮短焚化爐壽命的道理,於是他在石門鄉的住家庭院自己興建焚化爐。」

林素幸表示:「向劉力學請益之後,覺得這麼實用的環保技術,一定要推廣出去。」於是就在家庭聯合會會址正對面的一塊農地上利用堆肥種植青菜,「這塊地是地主免費贊助的,我們相當感恩;加上只使用廚餘,完全沒有化學成分的肥料,現在這塊地越來越肥沃,說它是『黑金』一點也不假,種出來的菜更是好吃又健康。」林素幸和家庭聯合會的義工們都親自「下田」,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廚餘堆肥,一起來分享回收再利用的喜悅。

延伸閱讀

2.行政院環保署垃圾分類行動計畫網頁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網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