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廖苡嘉、陳玟如/新北市報導】繁華的台北街頭,車水馬龍的新莊中正路上,有間滿是稻草香的疊蓆行,默默傳承五十年的手工堅持,做出一張又一張好品質的榻榻米。現任老闆謝志聰,原本無心接手父親的疊蓆事業,卻被爸爸硬扣著身份證讓他只能乖乖投降。沒想到謝志聰一做就是二十多年,也讓成功疊蓆行的手工技術得以傳承下去。

https://www.youtube.com/embed/5dAV8vTPOuA

被扣身份證 接下疊蓆行

榻榻米最早緣自於中國,唐朝時傳到了日本,深受日本人喜愛並盛行開來。一八九五到一九四五年,隨著日本人統治,將榻榻米帶進台灣,影響台灣的住宅方式。四十五歲的老闆謝志聰,從小看著爸爸做榻榻米長大,小學五、六年級就開始幫忙,體驗手工榻榻米的人生。當兵回來後,本來想從事房地產的他,被父親硬是扣著身份證,讓他哪兒也去不了,就這樣半強迫式的接下了爸爸的手工疊蓆行。

寬三呎、長六呎是傳統榻榻米的尺寸,但為了配合台灣房屋尺寸,謝志聰表示各式各樣的大小都要能夠適應。謝志聰說,做這一行基本的腕力要夠,才能裁切各式尺寸的榻榻米。做一張榻榻米的時間大約四十分鐘,但有時訂單的數量一多,一做下去就是好幾十個鐘頭,相當辛苦。

將蓆面與蓆底固定、裁切大小,再將蓆面與蓆底縫製成榻榻米,每個步驟在謝志聰的手中靈活操作著,不過謝志聰也透露,即使做了這麼多年,有時仍會不小心切到自己的手。謝志聰的三把工具刀都是從日本訂製經過特別設計,只能割、切,不能砍跟劈,讓刀子只用在有需要的地方上。謝志聰開玩笑的說,也沒用刀子劈過,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能劈。

光景不如前 逐漸式微的手工業

謝志聰感嘆現在的景氣不如從前,消費力和以前差很多,一九八○年彈簧床崛起,更是影響榻榻米的生意,與從前的榮景相比,現在的營業額只剩下三分之一。謝志聰說從前生意好的時候,還會請其他師傅幫忙,如今請不起師傅,各個步驟都是自己來。

問謝志聰有沒有想要轉行的念頭,他笑著說,現在年紀也大,想轉行也沒這麼容易,更何況自己也只熟悉榻榻米的工作。雖然謝志聰說的如此爽快,但或許就是這二十多年來的心血與精神,才是讓他堅持下去的最主要原因。

謝志聰說,現在的手工榻榻米已經很少人在做了,也沒有人會想到要開手工疊蓆店,畢竟工作時數長又辛苦,年輕一輩的人不太願意接手這樣的行業。謝志聰也不諱言的透漏,若真的沒有人繼承,他會坦然的將店給收起。雖然如此,老婆仍默默的在一旁協助,表示會支持老公的榻榻米事業,平時也會幫忙縫製的部分,與謝志聰共同努力,堅守五十年的手工老店。

五十年不變的品質與精神

謝志聰說,現在榻榻米的品質越來越好,一張榻榻米用上八年不是問題,外表髒了也只要稍微擦拭就好,很好處理。謝志聰從小睡著榻榻米長大,除了有著淡淡的稻草香味外,榻榻米更能夠利用體重配合身型,改善腰痠背痛的情況,睡得舒適又健康。

住在隔壁的鄰居林太太說,從謝志聰的爸爸那一代,就跟他們購買榻榻米,五十年過去了,品質依舊很好,希望他們能夠一直延續這樣的手工精神,讓榻榻米的香味繼續傳送給下一代。

延伸閱讀

關於榻榻米

成功疊蓆行

榻榻米保養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報導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