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張方宜報導】全台唯一以單親家庭作為服務對象的中華單親家庭互助協會成立於民國八十五年,協會的前身是單親聯誼會,以因為離婚成為單親家長的女性作為服務對象,偶爾因喪偶或未婚生子而成為單親家庭的單親家長亦向協會尋求幫助。後來求助人數漸漸增多,遂向內政部登記為非營利組織。

協會前理事長陳時彥說,一般人對單親家庭都有錯誤的觀念,很容易將單親家庭視為婦女問題,連政府的福利預算中,「單親家庭」是歸類「婦女福利」之下。陳時彥指出單親家庭不該只限在女性,男性單親家長佔百分之四十八。「女性需要學習,男性也需要學習。」陳時彥認為單親家庭應為獨立項目被大家重視,而不是寄生在婦女福利底下。 

一直以來協會都有不定期舉辦成長小團體。陳時彥表示,一般單親家長,需要至少一年半到三年的時間才能看開,身心都會遇到不少問題,成長小團體正是針對這些問題而設。協會都會請教授或心理師帶領小團體,教導單親家長如何平復情緒、如何面對經濟困境、跟子女的溝通技巧等等。 

聯誼活動則是協會另一個主力活動。陳時彥說,單親家長透過這些聯誼活動,可以認識許多其他的單親家長,彼此交流,從而達到「互助」目的,同時聯誼活動也是一個放鬆心情的好辦法。協會每年固定在母親節和父親節辦活動,年底又有年終圍爐,讓單親家庭也有團圓的機會。 

常態活動則有每個月舉辦演講活動,還有每三個月出版一次會刊。在輔導方面,社工員方靜雯表示,協會並沒有另外設置諮商專線,都是以辦公室的電話作為主要的聯絡方法。除了她以外,還有一位社工員負責輔導的工作。方靜雯亦表示,民眾可以跟社工員另約時間安排個別會談輔導。 

協會所辦的活動基本上都是公開讓民眾參加,但是為了能夠更集中服務單親家庭,所以協會有會員制。陳時彥說,加入會員必須是真正的單親家庭,需要有文件證明,通過審核便能成為會員。其他的熱心參加協會活動的朋友則稱為會友。 

協會目前遇到的問題,陳時彥認為主要還是經費不足。協會有會員制,每年向會員收取一千塊的年費,收入僅限於此。協會沒有固定的活動場地,每次活動都要借場地。每辦活動,陳時彥都要寫詳細的企劃書,向市政府、教育部等才能申請補助。 

人手不足也是一個問題,目前協會共有義工七名,處理日常事務及舉辦活動。有鑑於此,協會於去年舉辦了第一期的義工培訓班,今年準備舉辦第二期,希望有熱心為單親家庭服務的人士能夠加入他們。 

陳時彥表示,因為協會本部在台北,有時候中部的人會特意到台北來參加活動,不過南部就沒辦法照顧到。所以協會希望在三年內能夠在中部跟南部開分會,方便照顧全省的單親家庭。 

中華單親家庭互助協會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290號10樓

電話:(02)25550211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