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秦綾謙報導】九歲那年,因為周圍神經病變,使得吳振豪的四肢開始萎縮;這樣的情況,讓他在成長的道路上走得比一般人還要辛苦。雖然辛苦,但樂觀開朗的他對於未來卻依然充滿著希望和規畫。

目前就讀於輔仁大學法律系一年級的吳振豪,回想國二到高二病情惡化最嚴重的那段時期;他說,雖然父母親帶著他看遍了全省的醫院,試過了各種治療方法,但手腳的活動能力還是一天不如一天,再加上同學時而有意無意的取笑;無法接受自己可能再也好不了的他開始抱怨,抱怨父母親為什麼生下他讓他得到這種病;那時的他,難過得書根本就唸不下去了。

也許是生性就比較樂觀開朗,再加上師長的鼓勵;漸漸的,吳振豪不再那麼介意自己的病情,不再那麼介意同學異樣的眼光,當然,更不再埋怨辛勞的父母。吳振豪說:「和其他肢體殘障者比較起來,照樣可以寫字、走路的我,病情可以算是輕微的了。而且還有那麼疼我照顧我的父母,從小帶著我,看過一位又一位的醫生,即使每一位醫生都對我的病情不抱任何復原的希望,父母親還是從不放棄找尋另一個可以治癒的機會;能夠擁有這樣愛自己的父母,還有什麼好埋怨的呢?」 

至於面對某些同學異樣的眼光或言語,吳振豪說,當初堅決不進入特殊教育學校或班級,和一般人一樣讀升學班、考聯考,就是希望自己不要被保護得太好,所以會碰到這些異樣的眼光是必然的,因為他和每一個人都不一樣。也正因為如此,讓他可以提早接觸到許多人,適應不同的人際關係,面對未來出社會反倒不會那麼的害怕,也不會那麼的封閉自己。 

現在的吳振豪,一個人離開家鄉,獨自到台北來念大學,除了台北天氣的轉變,讓他的身體還無法完全適應;對於大學生活及未來,吳振豪可是有充分的規畫及準備。過去一年,他曾經加入醒新社勵德隊,成為少年監獄服務隊的一員;吳振豪說,在少年監獄裡的受刑人和他一樣,都是必須受到外界異樣、否定眼光的一群;他是因為外表肢體的殘障,而那些受刑人則是因為一時犯下錯誤而留下難以消滅的污點。所以,他希望能聽他們說話、瞭解他們的想法,也許,在不久的將來,他能夠發揮所學幫助這些朋友,幫助他們導入正途。 

至於大學畢業後,吳振豪給自己三年的時間,希望能考上律師執照。他說,想當律師,並不是因為要賺大錢;而是希望能藉著自己專業的法律知識,來幫助一些弱勢朋友爭取他們的權益。就像現在,雖然政府大聲呼籲民間企業團體要給殘障者的多一些就業機會;但實際上,政府的行政部門對於殘障者的工作名額都還有一大堆嚴格的限制,連政府都不願意給殘障朋友多一些工作機會,又如何來要求民間企業團體呢?為殘障者爭取工作機會的保障,就是吳振豪將來希望可以為殘障朋友做的事。 

面對將來不知道會不會繼續惡化的病情,吳振豪不願意多想。他說:「無論未來如何,我都會堅持自己的路,努力達到自己的目標和理想──能幫助多一些需要幫助的朋友,這樣就足夠了。」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