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思潔/生命力報導】同黨劇團導演邱安忱原是戲班子劇團的導演,在戲班子劇團裡,他就已導出了許多齣同志題材的戲。那一時期,戲班子劇團是由他來主導,所以在當時,戲班子劇團的走向是較偏向同志題材的。然而其他團員並不希望劇團因此而被定型,再加上雙方在表演上的理念不合,後來他出國深造,主修表演藝術創作。從美國學成回來之後,邱安忱便創立了同黨劇團,並將在美國所學的方法演技及歌唱技巧運用於劇團上。

邱安忱認為同志本身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寫,而台灣目前對同志的研究少之又少,如年長同志口述歷史、同志發展運動史等。而社會大眾對同志的印象有許多仍停留在刻板印象。他本身是個同志,對同志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到目前為止他所導的戲,其實都是在描述同志的歷史。未來,他也希望能導演一齣以自己的故事為主軸的戲。劇團的特色,是以同志題材結合歌舞劇,兼具通俗性及藝術性。他認為歌舞劇通俗可以貼近人心,但是仍然得維持一定的藝術性。

同黨劇團成立於二OOO年底,從創立以來,分別演出了「不想一個人寂寞」及「戀愛世代」兩齣歌舞劇。劇團草創之初,經費短缺,團員更是只有邱安忱一個。在「不想一個人寂寞」。招募演員時,邱安忱選上了四個沒有表演經驗的女生,且當時尚未有固定的腳本。沒有劇本,演員沒有表演基礎,那時候,他們甚至沒有排戲的地方,而被迫到中正紀念堂的地下道走廊去練習,一切都是從零開始。最後邱安忱決定用女孩子們的感情經歷來作為劇本,其中便包括了一個女孩子的同性戀情。

「戀愛世代」是一齣顛覆傳統異性戀主流價值的歌舞劇,邱安忱架構出一個虛擬的時空,在那個時代,同性戀才是主流,而羅密歐與茱麗葉這樣的異性戀是不見容於社會的。邱安忱試圖以立場互換的方式來陳述早期同性戀遭異性戀霸權壓迫的歷史。他表示,這樣的表演方式,得到了許多同志的讚賞,他們認同這樣的構想,也喜歡這樣的劇本。然而,仍有一些人認為這是在製造雙方衝突對立。

在宣傳方面,一切都很克難的在進行,當時「戀愛世代」的主角之一,也是目前飛碟電台的DJ,透過他的關係,同黨劇團的演員可以上飛碟電台節目做宣傳。在平時,演員們還得客串工讀生,到處發放宣傳單。邱安忱表示,宣傳雖然辛苦,但是效果卻還不錯,當時表演期間正值期末考,但劇院裡也坐了九成滿。

在今年六月,同黨劇團將上演一齣新的舞台劇,名為「世世代代」,主要是以倒敘的手法,陳述目前台灣一著名同性戀酒吧老闆賴二哥的故事。劇情橫跨民國五0年代到九0年代,他從雙性戀轉變成同性戀的過程,從無知、懵懂、到了解。邱安忱表示,賴二哥可以說是台灣同性戀早期的代表人物,表演的雖是賴二哥個人的人生歷程,但是卻足以表現當時男同性戀的處境。

目前劇團的最大問題就是經費來源,雖然票房不錯,然而劇場出租費,編曲者、編舞者、演員的人事支出,仍然高過票房支出。邱安忱本身有另外一個正職的工作,是歡喜扮戲團的企劃。他需要靠現在的工作來支撐同黨劇團。但是,即使環境困難,他仍然要堅持下去,他說:「歡喜扮戲團是我的工作,但同黨劇團卻是我的理想。」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