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陳安樸報導】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二十九日下午在台大工學院綜合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了立案成立大會及台灣環境運動的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從一九八七年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的組成,到一九八九年向內政部申請立案,經過十年的漫長等待,在今天終於正式成立。民進黨黨主席林義雄、立法委員林重謀以及各方的環保專家學者,都齊聚一堂,為未來的環保問題作進一步的瞭解與溝通,期望在新政府的執政下,能夠將環保工作順利地推展與執行。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徐光蓉表示,由於以往政府一直禁止全國性的團體名稱加上「台灣」,因此對外都只能以「台北市環境保護聯盟」來稱呼,像是個地方團體,但成立之後,原本所有的分會也都合法化,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才正式成為一個全國性的組織。此外在中央,如環保署的資訊取得上,也可望從原本的自己要求索取,變成中央直接給予。

對於台灣環保運動的發展,從一九八O年代開始興起,九O年代抗爭活動達到高峰,一直到今天環保運動已經逐漸遠離街頭向議會發展。面對此一趨勢,徐光蓉以及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桃園分會長陳麗玲都不約而同的表示,未來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應該著重在法規的制訂上,把焦點放在政策方面的改革。徐光蓉也提到以往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所做的很多都是救急的工作,當問題發生時才開始動作,而現在因為這類的事件也比較少了,所以聯盟本身應該自己提出各項計畫與方案。

前聯盟會長文化大學生物學系教授鄭先祐表示,聯盟未來必須將想法、看法具體化來推動環保工作,朝著專業、精緻的政策去努力。而面對民進黨的新政權,聯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內部的溝通,在未來將走的路線,以及各項工作推動的時間,都必須要充分的討論,而且需要時間來調適,適應新的角色。

聯盟花蓮分會長鍾寶珠也強調,地方上的民眾比較缺乏國際性的環保概念,因此希望日後聯盟能到各地舉行各種環保議題的座談會和研討會,讓環保的概念也能夠深入地方的民眾。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