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家珍/生命力報導】能為自己的家鄉盡一份力,是彰服所有隊員的理想,而在服務的過程中,得到的永遠比付出的更多,尤其是當看到那些我們服務的人對我們展露笑靨,那真是人生最快樂的事。

每所大學通常都設立有高中或地區校友會,以方便各地學子互相聯絡感情,這些社團通常屬於聯誼性社團,然而台大除了彰友會讓彰化地區的離鄉遊子能共聚一堂互相聯絡外,還有彰友社服能為自己的家鄉盡一份力量。

台大彰友社服的全名是台灣大學彰化地區校友會社區服務團,主要是台大彰友人到彰化較偏遠地區為當地社區服務。彰服的活動是由彰化的竹塘地區開始發展,後來擴充到田尾,到最後轉變為現在的萬興和芳苑地區,起初他們的活動是以帶國中生的生活體驗營為主,他們把一些有關知性或生活性的知識利用營隊的方式和這些偏遠地區的中學生做交流。

在經驗了幾期之後,團員逐漸希望彰服能由原本較屬於地區性的服務活動擴大範圍,於是發展成如今「寒高服,暑國服」的走向,所謂「寒高服,暑國服」就是在寒假的時候以帶高中生的營隊為主,這是以彰化縣各高中的學生為主要對象,而在暑假時是以帶國中學生的營隊為主,目前暑假彰服主要活動已經固定在萬興和芳苑地區。而近一年來,彰服更突破只為彰化地方服務的型式,在台北市立弘愛殘障中心辦活動,原本彰服的活動僅限於彰化地區,後來由於一次機緣讓他們遇到弘愛殘服中心的主任,由於殘服中心的主任也是彰化人,當時中心需要援助,再加上幾次活動舉辦的很成功,於是社服便形成在寒暑假回鄉服務,期中則前往弘愛殘福中心舉辦活動。

社服隊的社員黃鴻明目前已經帶過四次營隊,他說在彰服裡他接觸到許多對彰化地區有熱情的人,在參加了彰服的活動之後,他覺得他真正屬於彰化,彰服讓他對彰化找回自己家鄉的感覺,而且回去接觸自己家鄉的國中生和高中生,並將自己的學習經驗和他們互相分享,不但能幫助他們,也使得他自己成長了許多。彰服的團長陳名偉也表示,能為自己的家鄉盡一份力,是彰服所有隊員的理想,而在服務的過程中,得到的永遠比付出的更多,尤其是當看到那些我們服務的人對我們展露笑靨,那真是人生最快樂的事。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