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葉邵勛/生命力報導】小朋友的玩具,常隨著時代與經濟發展而變遷,小小玩具,常是啟發孩子創造力的源頭,也是陪伴人們成長過程中最難忘的回憶,更有如生活史的活見證,在變遷快速的台灣社會中,輕巧或精緻的童玩,常隨著經濟發展、媒體產業與外來文化的衝擊而快速變化。

早期的尪仔標、彈珠、木馬與踢毽子,早已成為塵封的記憶,逐漸被五花八門的電動玩具、塑膠產品所取代。台北探索館在二〇〇七年三月十六日至六月二十四日推出「台北童年時光」特展,希望讓家長重溫孩童時的回憶,讓孩子們體驗阿公阿媽或是父母親小時候的童玩樂趣。 

在探索館二樓的特展廳,你完全可以感受到正處於一個傳統雜貨街「柑仔店」的氛圍中,各式各樣的童玩正呼喚著你的記憶,包括最膾炙人口的尪仔標、彈珠、陀螺、竹蜻蜓、沙包、棋類、扮家家酒及田園遊戲紮稻草人,草編玩具等台灣早期的童玩。

另外還有從前的漫畫、童書,許多觀展的民眾都對眼前的「諸葛四郎與真平」、「小馬棒球隊」、「小學生」、「國語日報」感到懷念不已,觀展的洪先生表示「那時有漫畫的小孩被同伴奉若大王,因為能買漫畫的,不是家裡很有錢,就是得挖空心思找錢。而扮演漫畫中的人物更是當時同學之間最大的娛樂。」

許多小朋友對於探索館展示的以前童玩都感到相當好奇及好玩,聽著父母述說著以前的記憶,買過兩條一元的糖水、一元梅子冰、蕃薯籤、雜貨店五元抽一次可以中錢的戳洞樂、一元打彈珠的賭博遊戲。也有許多小朋友看到這些陌生的童玩,便拉著父母想要學習如何玩尪仔標、彈彈珠。館展義工黃秀玲表示,希望透過這些好玩的童玩,拉進親子之間的時空距離,也能讓孩子了解從前生活的樂趣。

除了固定的展出外,現場還有邀請民俗藝師來教小朋友DIY作童玩,和搭配情境互動設計裝置,以遊戲或自製玩具的方式,讓民眾親身體驗童年時光「玩」的樂趣。

館展人員表示,「我們和現場老師希望著重的是對孩子的推廣,是要學習者當場學習,而不是讓他們拿了材料帶回家做,這樣就失去了教育的意義。之前有一次有小朋友在老師沒有同意之下自己拿走玩具平衡用的彈珠,小朋友被指正後竟然哭了,但是老師還是堅持原則,家長也一起規勸小朋友要遵守規則,這就是對孩子教育。」

台北探索館位於台北市政府大樓內,除了二樓的特展廳之外,還有一樓「台北印象廳」、三樓「城市探索廳」與四樓「時空對話廳」。探索館主要是帶領民眾探尋台北市歷史文化的軌跡,了解現今台北的人文、社會及各項藝文生活資源,也使民眾了解台北市的重大公共建設發展與國際交流互動情形。

展出活動請見台北探索館網站:http://www.discovery.taipei.gov.tw/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