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張瓊方報導】唱出大地的聲音、舞出文化的希望,「原聲文化藝術團」用台東都蘭阿美族的歌聲與樂舞,展現出原住民朋友們的熱情與活力,更以實際的行動表達對台東基督教醫院的關懷。「『愛』不是名詞、也不是形容詞,『愛』是動詞,是需要行動來表示的。」台東基督教醫院院長呂信雄於十二月五日,在原聲文化藝術團為東基募款義演時感動地說到。

「原聲文化藝術團」是由一群來自台東地區,卻努力在大台北都會生活、打拼的阿美族朋友所組成的一個藝術團體。為了維護逐漸失落、凋零的族群樂舞文化,這一群來自台東阿美族村落的原住民朋友們,共同組成「原聲文化藝術團」,希望能鼓舞客居台北的族人,關懷部落文化傳承的偉大工作,並凝聚族群文化之認同。

成員中有老師、護士、牧師、廚師、學生,還有老人與小孩的原聲文化藝術團,都是利用團員們工作閒暇之餘,來進行傳統樂舞的練習與排演。透過阿美族與生俱來優美高亢的嗓音,華麗多彩的服飾與舞蹈,他們精彩的表演經常令人驚豔與肯定,也因此經常受邀到各地演出,先前更是經由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的指派,於十月七日代表台灣參加日本「北海道白老愛努族國際原住民節」活動,受到熱烈的激賞。

而原聲文化藝術團不僅只是致力於傳承傳統的部落文化,對於回饋社會的熱忱也是不遺餘力。原聲文化藝術團的義務經紀人李美枝,便是有感於台東基督教醫院對台東鄉里的奉獻,因此利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策劃了為東基義演的募款活動,希望為東基拋磚引玉,為社會盡一份力。「酒是情感的象徵,因為酒愈陳愈香,因此也可以知道原住民朋友是注重情感的。」同樣身為阿美族的知名廣播人李季準說。

原聲文化藝術團絢麗耀眼、熱情精彩的義演,不僅讓台下的觀眾對原住民豐富的文化大為傾心,更是為東基募得了三十五萬餘元的款項。而辛苦籌劃此一活動的李美枝小姐更是得到大家一致的掌聲,對於此一鼓勵,李美枝小姐只是輕輕地說:「我只是做我應該做的事。」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