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海/生命力報導】一般社區的健康檢查給人的印象都是設備簡陋、量量身高體重,最多再來個抽血,而且光等檢驗報告出爐,也必須要花上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但是這次所舉辦的健檢,卻完全顛覆了這個深印在人們腦海裡觀念。

根據一份基隆市衛生局針對原住民健康所做的醫學報告顯示,原住民多半都有高血壓及關節炎疾病。因此為了提醒原住民注意身體健康,基隆市便將舉辦四場原住民健康檢查,並針對原住民特別增加腹部超音波項目,檢查原住民因為長期喝酒,所可能產生的肝功能問題。

基隆市衛生局局長陳耀德表示,基隆市舉辦社區健康檢查已經接近兩年的時間,主要是想改變一般民眾認為健檢一定要到大醫院去做的刻板印象,所得到的反應也相當的不錯,因此這次特別將原住民的健康檢查與社區複合式健檢結合,希望也可以得到良好的反應,而日後將視需要來舉辦其餘三場。

一般社區的健康檢查給人的印象都是設備簡陋、量量身高體重,最多再來個抽血,而且光等檢驗報告出爐,也必須要花上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但是這次所舉辦的健檢,卻完全顛覆了這個深印在人們腦海裡觀念,不但請到榮總、新光及臺大醫院等台灣知名醫院的醫師幫忙,連檢驗報告都是當場就可以拿到,若有疾病初步的徵兆,可以馬上安排到大醫院作進一步的檢驗。而就是因為如此人性化的健康檢查,讓民眾的好感與日俱增,所以等待受檢的民眾也總是大排長龍。

陳局長說,基隆市由小社區所開始的健康檢查,已經成為其他各縣市注意的焦點,並且群而仿效,為了讓全國的民眾都能享受到這種大醫院級的待遇,並且跟外縣式的衛生機關相互交流,基隆市衛生局將於九月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三天,舉辦一個全國性的成果展,將這類的活動推廣到全國,讓全台灣的衛生機關都能夠像基隆市一樣,讓民眾不必出遠門也能夠有最完備良善的健康檢查。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