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海/生命力報導】在台灣社區中,有一份社區報,可以作為傳達訊息、交流溝通之用,以是越來越普遍的事情,因此,台灣社區重建協會便舉辦了「原住民社區報編採工作坊」這種課程,希望能藉由協會的輔導,用媒體的形式來吸引原住民參加,培訓災區的原住民編辦屬於自己的社區報。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至今已屆滿二年,原住民部落重建的工作在時間的推展中漸趨於穩定,然而環視目前重建區的原住民部落,卻普遍缺乏基礎的部落組織及傳播的工作人員,以利進一步的重建工作。活動的聯絡人金惠雯小姐表示,其實在受創嚴重的災區部落,要將訊息傳達出去,是很困難的,也因此,原住民對於社區報有極高的需求,只是因為找不到方法,才無法發展,這次由台灣社區重建協會辦的編採工作坊,則正好符合了災區原住民的需要。

作為社區訊息交換及對外宣傳重要媒介的社區報工作,其實一直是重建區中許多工作團隊的重要媒介,然而在原住民部落中卻很少見這樣的媒介成為部落訊息以及人際溝通的工具,因此,台灣社區重建協會希望能夠透過每梯次一個半月共六天課程的研習工作坊,能夠以社區報編採的技巧訓練出部落的基礎組織與傳播工作人員,並且藉此吸引部落青年開始關心部落事務,了解部落的歷史與文化,將這些珍貴的部落文化資產,能夠由社區報的工作者開始逐步地記錄與累積,以利未來部落文化傳統的保存工作。

編採工作坊的課程則是內容相當的廣泛,從比較入門的社區報介紹、採訪技巧、寫作方式一直到影像及更深的編輯方面都有漸進層次的教學,且每次上課之後都給予學生一定份量的回家作業,讓學生在學習之餘,也能藉由實務的方式來練習所學,達到更好的效果。

目前課程所招收的學生,以泰雅族以及布農族為主,這也是南投重建區最主要的兩個原住民族。金小姐說,由於災區的作業較為緩慢,因此招生比較不容易,但是課程是朝小班制方向走,因此都還是有招收到目標人數。且未來將依重建區原住民部落的區域分野,分區域進行不同梯次的招生,以利將來社區報編採工作時,能夠有互相協力的可能性。

此次研習工作坊的成果,將是學員依部落不同所編輯出的該部落社區報的「試刊號」,內容將偏向部落裡每日的大小事、奇人異事及公共議題的討論,其中,公共議題的討論將佔較大的比重。

金小姐表示,社區重建協會還將協助學生寫作出版及發行等企劃,再搭配上未來的巡迴輔導工作,將使得這些接受過完整區報編採訓練,並且有實際編輯試刊號經驗的社區報新鮮人們,得以持續出刊,延續社區報的壽命,進而可以在未來有整合成原住民刊物的可能性。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