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李維綱報導】從耕耘自己的心靈做起,再以所學服務他人,這是南華社大耘心社的精神。耘心社社長毋凡鈺說:「我們的目標就是自助以助人,先要培養我們自己的心靈、培養正確的服務態度,出外服務時,才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從己身出發,是社員們堅守的原則信念。

已成立十年的南華耘心社,其創設過程與「攜手計畫」服務活動息息相關。耘心社的輔導老師黃振芳表示,當初是輔導室號召一批熱血青年接起「攜手計劃」,接了一段時間後,耘心社才正式成立。攜手計畫是耘心社的對外服務活動,服務對象為國中小學的學生,大林國小就是其中之一。九二一大地震時,耘心社的攜手計畫就曾為嘉義的大林國小和梅山國小的災區學生設成長營,重建當時這些學童的心靈。

然而,社內對彼此社員的心靈內在層次成長更是一大重點,社員會用一種以「小團體」的進行方式做面對面的心靈交流,以探測自我和自我成長。社長毋凡鈺解釋說:「以一次的小團體活動為例,指導老師要我們玩個遊戲,兩兩一組,彼此之間背對背,一個人用指定的圖畫來口述給另個人,而另個人經由口述之後用筆把圖畫下來,活動中間老師會限定只有口述那方可講話,畫畫者不能發問,或者是兩個人都可交談。」毋凡鈺表示,從這個遊戲中可以知道,有時候人與人相處時,自己說出來的話,別人並不能完全了解,而這中間的差異常常就是產生誤會的點。

社員每週都會到外面的國中、小學做服務,目前是以嘉義的大林國小為主。他們需要輔導的大半都是課業嚴重落後的學生,副社長許純嘉說:「有些孩子到了四年級還不會ㄅㄆㄇㄈ,或著是到了四年級還不會乘法。」面對這些孩子,他們只能從最基礎開始教起,也比較費心思,有時候要主動的去了解他們不懂的地方。

社員陳嘉偉說:「小朋友是不會一開始就跟你說他的問題在哪,因為他自己也不知道,要我們自己去觀察並發現。」而社員們與小朋友間如何建立好默契,讓他們不懼怕?毋凡鈺表示,建立感情的基礎在於時間,同時也會針對小朋友的興趣著手,慢慢跟他聊,並在教學過程中讓小朋友崇拜你,讓他們在課業上建立信心。

談到對未來的目標,毋凡鈺表示,由於現在對外的服務活動並不多,大部分都以社員的自我成長進修為主。「如今社團內部的基礎較紮實穩定,也是該跨出去做服務的時候了。」毋凡鈺補充說:「其他像育幼院、老人安養院、外籍新娘小孩等,都是可以服務的領域,會在不久之後實行。」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