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陳瓊茹報導】台北醫學院校園裡的流浪狗,在校內樂幼社動物組同學的努力下,全都落地生根有了「合法居留權」,並擁有台北市政府頒給的校園守護犬合格證書,成為校園裡的一份子,而樂幼社動物組的同學就扮演了校犬褓姆的角色。

動物組的同學會幫忙帶校內流浪狗去做結紮、打預防針、植入晶片的工作,平時也會幫牠們洗澡、做健康檢查,並帶生病的狗去看獸醫,而對於校外進來的流浪狗,社團也會先暫時代為照顧。社上最主要是想利用「以狗制狗」的方法來控制狗的數量,代替殘忍的捕捉撲殺,達到減少流浪狗的目的。樂幼社動物組的創始人、目前就讀醫學系四年級的朱耕甫說,因為狗是有區域性的,每個地方的流浪狗數量有飽和度限制,達到一定數量的狗會群聚抵制外來的流浪狗入侵,因此目前校內的十隻校犬,有助於控制校內流浪狗的數量。他說,當初學校不太贊成同學餵養小狗,而捕狗大隊也會來捕捉校園流浪狗,是在和校方溝通理念之後,才讓校犬得到校方的承認,也才讓活動於校園的校犬有了免於被捕的基本保障。

朱耕甫表示,在推動照顧流浪狗的過程中,得到了許多人的熱心協助,包括認識了長年從事流浪狗保育工作的譚艾珍。朱耕甫說,譚艾珍阿姨對校內的流浪狗相當關心,透過她對外的關係,給予了社上許多幫助,譬如校園守護犬合格證書就是在她的穿針引線下得到的。另外,她還會幫忙開車去家畜防治中心、獸醫院領狗。

還有另一位居住於學校附近的「周伯伯」,十幾年來每天都到學校餵食流浪狗,一位動物組組員即說︰「周伯伯愛狗是出名的,他從校內的狗在沒有狗牌之前就開始每天準備食物餵牠們,這些狗可以說都是他餵大的。」另外,當社上需要籌募照顧狗的經費時,會在校園裡擺攤位向同學募款,都會得到校內同學的熱情響應,而學校也有老師時常給予社上許多金錢及事務處理上的幫助。

近來動物組的同學正在籌備校園蓋狗舍的計畫,動物組組長方琬淇表示,這是為了讓校狗們有一個長久居住的窩,申請地已經在上學期通過了,目前除了靠學校的補助之外,也要進行募款的工作。朱耕甫也說,狗淋濕時會有不好的味道,而牠們為了躲雨也會跑到校內行政大樓、教室等地方,難免會造成同學的不便而引起反感,蓋狗舍可以讓狗有一個遮雨的地方,避免牠們淋濕容易生病,也可以固定餵食地點,讓周伯伯來餵食時不用到處找狗。

另外,由於常會有校外人士把不要養、或受傷的狗丟到學校來,社上會幫忙把狗送到一些專門讓人領養流浪狗的地點,讓義工處理,而對於受傷或生病的狗,會先帶牠們去看醫生,並幫忙收容到康復為止。而做這些工作的,主要都是朱耕甫,之前一隻校狗「阿咆」生病一年多的時間,看醫生花了不少錢,方婉淇就說,阿咆看醫生的錢都是朱耕甫自己出的,他真的花了許多心力。

面對常有人把狗丟棄在校園的情形,甚至一次就丟個六、七隻狗,愛狗心切的朱耕甫也大喊吃不消,他說,流浪狗的問題都是人惹出來的,養狗的人要好好愛惜自己養的狗,不要只是一窩蜂的跟著人家買名犬,之後又把狗亂丟變成流浪狗。他也覺得,還是應該用結紮代替撲殺,才是減少流浪狗根本的辦法。

另外,校內的同學也會請動物組的人幫忙,但有些事卻常常令組員們感到啼笑皆非,朱耕甫說,像是有人會請他們幫忙捉貓、處理被困的鴿子,或是送來一些奇怪的昆蟲等,令組員們不知如何是好。

而目前動物組在照顧校狗的過程中,也常聽到來自校內及校外人士抱怨的聲音,朱耕甫表示,由於學校是開放性的,外人常會進來溜狗,而校狗們看到陌生狗入侵時就會驅趕牠們,因此容易造成一些爭端。另外,也由於進來溜狗的人任其小狗大小便,防礙了校園觀瞻,會讓校內人員誤以為是校內養的狗做的,但校狗們其實都有固定大小便的地方,這些誤會會造成組內推行照顧校園流浪狗工作時的阻力,因此,朱耕甫希望學校最好能比照台北市的公園,禁止帶狗進入。

朱耕甫近來在做「北醫狗狗窩」的網站,目前完成了一小部分,除了讓校內及社上同學可以利用網站互相交流之外,主要是有十隻校狗們的生活照介紹,並統一牠們的名字。在網站建構完成之後,還會有許多有關流浪狗的相關資訊及連結。網址是http://home.pchome.com.tw/life/cuacua/。

聯絡方式:

台北醫學院樂幼社電話︰27391677–3012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