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洪啟揚/生命力報導】「真厲害!手跟腳好像不是自己的一樣,真的好像一台跳舞機器哦!」舞台下的尖叫聲此起彼落,看著一群充滿活力的青少年在台上大跳熱舞,彷彿置身於假日的台北西門町街頭。實際上,這些青少年都是北投社區大學的學員,正在為「北投社區日」的活動賣力演出。

「很多人以為社區大學是專門為老人開的,其實他們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北投社區大學主任潘篷彬表示,社區大學的確有一些課程是為老人設計的,但實際上社大的課程相當多元。以北投社大為例,就開了應用法語,汽車修護保養,基礎攝影,踢踏舞等課程,都是適合全民一同參與的。

潘篷彬指出,北投社大雖然和鄰近的社區有密切的合作,但招生的範圍卻並非侷限於北投,而是全民都可以參與,他並表示,因為怕從較遠地區來求學的民眾有交通上的問題,社大在鄰近的捷運站設有免費接駁車,歡迎民眾搭乘。北投社大也是全台唯一設有接駁公車的社區大學。

「北投社大的特色,就是我們特別著重學生公民意識。」北投社區大學主任秘書鄭人豪說,社大最近為增進社區居民的民主素養與公民意識,特別在鄰近社區推廣「公民會議」的課程,藉由公民會議討論某些社區議題,並將正反兩方的資料,會議記錄都加以彙整,寫成一般民眾能吸收的東西,供社區居民參考;成效頗佳。「居民一定要有公民意識,才能夠獨立思考,社區才會更活絡;」鄭人豪表示:「一個社區只要能活絡起來,就沒有辦不到的事情。」

身為一所社區大學,如何讓民眾感覺到自己社區的特色、培養對社區的感情呢?鄭人豪表示,社大常與附近的幾個社區營造協會合作,在關渡、奇岩等地區舉辦文化生態旅遊,地方史導覽等活動,參加者頗為踴躍。此外,社大開設課程的方向也會與社區的特色結合,包括溫泉產業經營、陶瓷介紹等。並培訓地方上的文化生態解說員,進行文史整理,生態介紹的工作。

鄭人豪坦言,有些結合社區特色而開設的課程,一開始選修的人數非常少,造成了社大經營上的一大瓶頸,但是他們仍然堅持為提升教學品質不肯更改課程。隨著時間的累積,民眾也慢慢的對這些課程產生興趣,參與人數日增,時至今日,社大已經慢慢的步上軌道。

鄭人豪表示,北投社大目前的學生已經有兩千餘人,但是行政人員卻只有六、七個人,一個人就必須要管理一個處,工作非常的繁重。「有時候真的快要撐不下去了,但是志工們無私的付出,都成為我衝刺的動力。」鄭人豪說,有一個叫王昌林的志工,每天都會來幫忙社大做交通管制的工作,不管刮風下雨,都穿著制服,拿著指揮棒站在自己的崗位上,微笑著指揮交通。「他真的很賣力,賣力到會讓我們感到慚愧!」

鄭人豪說,社大未來將規劃一套「台北學學程」,也就是將台北地區的食衣住行育樂全都納入課程的設計主軸,希望讓社區大學更加的在地化。「我們的最終目的,就是讓台北活起來。」

延伸閱讀

北投社區大學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報導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