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韋奇宏報導】一個慵懶的午後,辦公室裡頭的人們卻是半刻不得閒,如臨大敵一般。只見每個人走來走去,東一邊拿個檔案夾參閱,西一邊忙著影印資料。仔細一看,櫃上陳列的檔案夾是紙製的,影印的紙張是再生紙,而且是雙面列印。再環顧四方,紙製品充斥了整間辦公室,舉凡裝飾品、包裝盒,以及各種小文具,原本該是塑膠品的小玩意,如今在環保的浪潮下,都變身為紙製品。不過最令人吃驚的是,這些精美的物品居然是以回收紙製成。而這情形似乎說明著,二十一世紀將會是「紙器時代」!

上述情形只不過是「紙器時代」的一環,舉凡在餐廳、家庭、企業等,都可以見到紙製品的身影。環境與發展基金會指出,紙的用途非常多,食衣住行皆離不開它,更重要的是,紙質輕、方便,而且可以回收,能減輕對環境污染,比起塑膠品,紙製品更具有「低污染、省資源、可回收」的環保觀念,因此這是紙製品取代塑膠品的原因。

然而,使用紙製品代替塑膠品,固然是符合環保的需求。但如此一來,勢必得砍伐大量原木,後果將是危害森林,影響生態環境。環境與發展基金會指出,每製造一公噸紙張(約相當於五千份報紙)須消耗二十棵高度八公尺、樹徑十六公分的原木,每棵樹要長到如此,平均約需二十年到四十年的時間,砍伐原始森林將可能造成生態環境難以回復的破壞。因此,在大片森林遭砍伐之後,紙製品在「紙器時代」所扮演的角色也會無形加重。

而事實上,台灣目前的紙製品中,利用回收紙所做的器具就佔不少部分。該基金會指出,光是紙容器使用於飲料容器市場上,台灣現今已達每年九千公噸,折合約三點八億個。而紙餐盒的製造量上,每年就將近四萬公噸,折合約十二點八億個,而這些絕大部份都是利用回收紙做成的。至於衛生紙、小文具及書寫用紙,大部份都有再生紙的成份。這個情形最具體的直接效益就是使全球無數的樹木免於砍伐的命運。因此該基金會認為,使用回收紙製品第一個好處就是拯救森林資源。

其次,環境與發展基金會指出,再生紙的製造對環境的衝擊,相對於原木紙漿來得更小。根據統計,使用廢紙來造紙比用原木紙漿可以減少百分之七十五的空氣污染、百分之三十五的水污染、百分之六十的用水,與百分之四十的能源消耗,並可減少大量的廢棄物。因此,紙類的回收再生確實是符合當代環保需求。 

環境與發展基金會也提到,再生紙的製造必須比原木紙漿多一道脫墨的加工,因此價格比原木紙漿做的紙類貴上百分之十。但基於上述保護森林,以及減少污染的兩個因素下,再生紙仍然有值得推廣的必要。該基金會曾經在去年調查指出,去年十月之前使用再生紙的政府單位不超過百分之五十,在之後十二月的再一次調查中,這項比例也已將近百分之百,顯見再生紙的利用愈來愈為國人接受。

目前放棄塑膠原料而改採紙類所製造的器具真是五花八門。除了一般常見的紙箱、紙盒外,還有如盛裝蛋類的紙容器、寵物糞便的處理襯墊,以及紙菜籃等。環境與發展基金會也提到,連放在紙箱理的家電,如電視,其附著在家電上八個角落的緩衝材,也從保麗龍材質改為紙製品,甚至大型家具也有改為紙製品的趨勢;最特別的是,紙製成的棺材也不乏其事,而台灣也慢慢開始有人製造紙棺材,只不過因為在國人固有觀念下,紙棺材目前的對象仍以寵物為主。

日常生活中用到紙的地方非常多,從衛生紙到文具用品,甚至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都可以用回收紙製造。因此,該基金會表示,目前紙製品的發展潛力相當大,只要創造力豐富,善於生活DIY,一事一物都可以隨手而出,如紙菜藍就是創意下的產物。因此,在這一股環保的潮流下,紙製品未來將取代塑膠物,成為新一波的生活主流。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