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錢乃華/生命力報導】「傳播學生鬥陣」是由一群就讀傳播科系的大學生和研究生組成的社運團體,簡稱為「傳學鬥」。他們以學生的立場,先後參加了「黨政軍退出三台運動」和「無線電視民主化」等媒體改造運動,目的就是為了改善國內先後被政府、黨派或財團主導的傳播環境。

傳學鬥成立於一九九四年,當時自立報系正面臨改組,並且受到國民黨勢力的介入,因而引發新聞自主運動。一同參與這項活動的各校傳播科系學生,決定將力量集結起來,成立「進步傳播學生組織」,後來經過討論,才正式定名為「傳播學生鬥陣」。

「對於現在傳播產業惡質化,學生不應該置身事外。」傳學鬥現任召集人張時健說,雖然黨派、政府、軍方這三股勢力已逐漸淡出媒體,然而財團對媒體的影響力卻越來越大,甚至使媒體走向商業化。因此他說:「我們在學生時代就應該想辦法改善媒體現狀,畢竟以後要進入這個環境工作。」

去年初立法院進行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法時,將第十九條「家族持股限制」取消,使得財團得以大肆收購地方有線電視系統,造成壟斷。傳學鬥對此提出了反對意見,將他們的主張整理成一份「有線電視修法政策建議說帖」,到立法院中向立委進行遊說,並且參加公聽會,同時也在網路上進行連署,希望立法院能重新修法。傳學鬥前任召集人盧永山說,雖然傳學鬥的意見最後幾乎都未獲得採用,但是這項活動讓所有成員都投身其中,為改造媒體環境盡一份心力。

今年八月,聯合報系在北美洲發行的「世界日報」工會代表團來到台灣,為他們在工作上受到的不平等待遇請願,希望能得到聯合報的善意回應。當時傳學鬥為他們舉辦了一場「跨國勞資糾紛與媒體工作權」座談會,邀請了學者以及工會代表等人,一同進行討論。傳學鬥後來也幫世界日報的工會代表安排和聯合報主管進行溝通,最後勞資雙方達成共識,為這件事畫上句點。

盧永山說:「進行社會運動,『媒體』所扮演的角色是不能忽視的。」傳學鬥早期曾在「寶島新聲電台」開設廣播節目,也曾和台灣立報合作、在其版面開闢專刊,針對當時的傳播議題進行探討和論述。目前傳學鬥主要以每週發行一次的電子報宣揚理念和主張,這份電子報創刊於二○○○年六月,起初只是試探性質。

「電子報可以凝聚成員的共識,也可以發表我們對媒體現象的看法。」盧永山表示,以營利為目標的主流媒體不會接受對於媒體環境的批評,所以傳學鬥必須以自己的方式發表意見。電子報內容主要分為「編輯室報告」、「本週媒大事」、和「傳學鬥論壇」三部份,傳學鬥每週會開會討論當週的媒體大事,擇一主題深入探討,並將看法發表在「編輯室報告」之中。

除了電子報的編輯室會議之外,傳學鬥還會舉辦讀書會來討論傳播議題,不只是針對成員舉行的內部讀書會,也會舉辦對外開放的讀書會,讓各校傳播科系的學生來參加。張時健說:「對外開放讀書會,一方面可以宣揚傳學鬥的理念,另一方面可以認識新朋友、召集新成員。」

傳學鬥曾在校園中辦過多場座談會,像是和「無線電視民主化聯盟」合辦的「十萬青年救電視,全台校園走透透」巡迴座談會,以及本月和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大眾傳播工作聯合會合辦的「認清你的未來-傳播工作權校園巡迴座談會」,不僅為各校傳播科系學生灌輸新觀念,也是讓更多學生認識傳學鬥這個組織。

「雖然現在國內的學運活動不熱烈,可是傳學鬥還是保持著一定的熱情。」傳學鬥成員許立潔說,傳學鬥關注的不只限於傳播議題,他們同樣關心其他的社會議題,甚至會和其他社運團體結盟。例如傳學鬥曾參與反反盜版遊行、反核、反高學費等社會運動。對於未來,盧永山表示,傳學鬥希望能發揮並擴大影響力,同時讓更多人認識他們的理念。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