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妏雪/生命力報導】由伊甸基金會所舉辦的第七屆身障體驗營開跑囉!活動即將在二OO七年三月三十一日早上十點登場,伊甸基金會的志工們正緊鑼密鼓地籌備當中,邀請大家一同體驗身心障礙朋友和他們的家庭在生活中所面對的困難及阻礙,藉由矇上眼睛、摀住嘴巴、坐著輪椅…等方式,體會看不見、說不出、行不得的感受,藉此建立大眾對身心障礙者具有正確的觀念:「身心障礙者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同理。」

第七屆推廣組副主委魏振原表示,最早舉辦第一屆活動時,是為了響應「無障礙空間」的建立,例如無障礙斜坡道、無障礙廁所設置、導盲磚的鋪設、騎樓高度的統一、牆壁突出的障礙物消除等硬體設備上的重新規劃,希望社會大眾能給予這些不方便的人有個更舒適的生活空間。而這幾年的目標逐漸擴展到人與人之間的「無障礙」,由於一般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的不瞭解,導致他們不願意去接納這樣的人,但是人心上的障礙才是我們必須去克服的。

這屆身障體驗營是替失能家庭募款支持基金,經濟、健康、家庭的婚姻關係可說是支撐家庭穩定的「黃金三角」,如果家庭缺了其中任何一角,甚至產生功能嚴重失衡時,家庭問題將接踵衍生,而這些家庭功能失衡的家庭,就是失能家庭。發展遲緩兒童家庭、成人身心障礙者之家庭、金齡老人之家庭及新移民家庭都是基金會欲幫助的對象。不過要打造生理與心理上的無障礙空間,增進身心障礙者的便利性,並讓這個社會更加地和諧進步才是舉辦這屆的主要動機。

魏振原表示,設計的遊戲內容主要以學習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肢體障礙這四個障礙類別為主;學習障礙是今年的一大特色,他們利用一些學習障礙會出現的特徵,特別設計一款遊戲,讓大家去感受什麼是學習障礙?他跟我們一般認知的障礙有什麼不同?視覺障礙部分類似城市體驗那樣,要大家矇著眼睛,拿著導盲杖,在街道上行走,去體會視障朋友的辛苦;或是要大家矇上眼睛,一起完成一份超大型拼圖。

聽覺障礙就是設計唇語的活動,要大家試著去讀讀看唇語,進而去瞭解聽障人士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讀話、如何和人溝通,是否可以跟我們一樣過得輕鬆簡單。肢體障礙則是要大家把手綁住,然後去曬衣服跟收衣服;或是要一位隊友擔任重殘患者躺在地上,其他人幫他穿衣服。這些活動都是要親身體驗才能體會出它的意涵,否則用言語是很難去表達的。

活動中還會穿插一些特殊教育的相關專業知識進入,例如什麼是點字?柺杖如何使用?輪椅如何使用?導盲杖如何使用等。在遊戲的同時,也能讓大家更瞭解這些生活化的輔具,也讓大家了解這些協助身障者的輔具知識。活動設計融入探索教育的概念,以分組團隊的方式進行,每一個人都使用這些平常不會使用的輔具,所以在活動進行中,也能更瞭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優缺點,並且增進一個團隊的默契。

活動指導員如何招募,魏振原說,先由各個籌備委員在自己的學校做宣傳,並且請志工發展中心幫忙,請過去曾在伊甸擔任的志工回來共同參與,如果這些志工的伙伴、同學、同事們有興趣,也會一同邀請來參加。而活動指導員的訓練則是先尋找一批核心志工,也就是過去在伊甸很活躍的或是非常有經驗的志工,由籌備委員們、志工發展中心的社工人員,和這群核心志工共同一起來訓練。

問到籌備過程中是否有發生挫折或困難,魏振原說,應該是活動指導員來參加訓練的次數吧!目前已經有過幾次訓練,可是有人一次都沒有來參加,而且感覺好像每次來訓練的人數都不同,這就會影響到訓練的進度跟活動安排。

魏振原還說,到目前為止民眾的反應是叫好不叫座,捐款一直進來,不過報名參加身障體驗的人數一直不到預期,這是他們目前最擔心的事情。魏振原說,其實現今臺灣社會上的無障礙設計還很差,目前都是不及格的,連台北市也一樣,只要社會上的無障礙設計還有改善的空間,只要社會上還出現很無理的排擠動作,「我相信這個活動就會繼續舉辦下去。」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