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李芸樺報導】土地倫理是什麼?台灣土地倫理發展協會秘書長陳健一表示,土地倫理指的是人和土地之間的深層關係,也就是說,人和土地空間之間的關係本是緊密且達到一個平衡,然而今天卻在產業文明的進入之下開始產生了變化與衝突,土地倫理便是反省、釐清與重新建構人與土地之間的倫理觀念。

也因此台灣土地倫理發展協會企圖以提出土地倫理發展的機制,建構體貼台灣空間的土地倫理,例如陳健一說到,協會透過對淡水河系的觀察,是希望了解淡水河系生態空間與居民生活空間之間,二者存在的型態是什麼,以及彼此間如何的影響。

陳健一指出,他們主要進行的工作就是推廣土地倫理的理念,因此從民國八十一年參與者土地關懷工作室成立以來,便對若干不同的地點或區域進行田野調查,民國八十五年開始,更陸續舉辦了「導覽淡水河」、「導覽陽明山」、「海洋台灣」、「認識台北盆地」等等教學活動,主要就是希望透過對一般社會大眾或教師,進行常態活動的解說與分享。

目前協會主要在推動的工作,也是已經持續進行了很久的工作,就是對淡水河域空間進行長期觀察與探索以及每半年舉行自然系列課程,前者主要是由淡水河系觀察小組來作研究,後者現在還在做「台灣自然誌」的課程規劃。而最近協會才剛結束一趟針對小朋友所舉辦的北部海岸的教學旅遊。

關於土地倫理志業的發展,台灣土地倫理發展協會將台灣土地空間區分成海洋、高山和河川三部份,並進行人與海洋、人與高山、人與河川的長期現場實際觀察,同時也反省人與土地間的關係及問題,以再創造人和土地間的互動。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