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陳家豪報導】你知道上網點網頁也能夠做公益嗎?「人人公益網」就是這樣的一個網站。由喜馬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創設的人人公益網是台灣第一個點擊捐款(click donation)的網站,網友只要透過每天點幾下的滑鼠、逛幾個網頁,便可幫助公益團體獲得募款。

人人公益網的網路點擊概念,其實是從國外發起的。黃郁芬說,最早是國外有一個網站叫做Hunger Site,這個網站希望利用網路的力量提供人道援助;他們使用的方式為點擊「提供免費食物」(Free food)按鍵,再由數家贊助單位中點選一家贊助單位,這些贊助單位便會贊助一份糧食到需要糧食的貧窮國家,至今Hunger Site有超過兩億人次點擊、同時也捐出超過三億份的糧食。黃郁芬說:「後來基金會裡也有人想把網路點擊的方式延伸到台灣,甚至基金會還有派人去美國Hunger site取經,希望能藉此吸取一些經驗。」人人公益網也在二○○三年三月正式上線。

有別於以往贊助公益,民眾可以清楚看到人人公益網捐款的資金流向。王錦毅說:「以往的捐款,民眾常常不知道錢會用到哪,或是不知道為什麼要捐錢;但是想在人人公益網受贈的公益團體,都必須提供募款的說明,告訴民眾為什麼需要募款、募得款項要幹麻,而人人公益網也會把募得、分配的款項明細公開在網站上給大家看,讓做公益變得透明、公開,而不會讓民眾感覺捐錢給誰好像都一樣。」

人人公益網另一位負責人黃郁芬表示,贊助的活動每三個月為一期,每期有四個受贈公益團體,由各個團體的累積點擊次數來決定捐助的比例;點擊次數最多的公益團體可獲得當期所有廣告收入和募款的百分之三十,剩下的團體各可分得百分之二十,剩下的百分之十則給人人公益網,當作維護網站的費用。

黃郁芬說,受贈公益團體的選擇,是在每期活動結束前兩週在網站的投票區開始投票推薦。而現在捐給公益團體的資金來源,是來自於販賣網站上不同欄位、大小的廣告收入,還有其他個人或組織的公益捐款。

在網站結構方面,王錦毅說:「每一期的募款都會有一個主題,參加的公益團體提出的募款需求都要符合那一期的主題。例如這一期的受贈主題是關懷身心障礙兒童,所以參加的公益團體提出的募款需求都在這一範圍內。」網站也特地規劃了主題討論區,若是有人對受贈主題有相關疑問或意見,也能在主題討論區提出討論。

要點擊作公益的方式非常簡單,只要到人人公益網註冊一個帳號,再到「點擊捐贈」的網頁選擇你要投票的公益團體,之後再點擊一個提供捐款的愛心贊助廣告,即可完成點擊投票。若是不想註冊或是沒有帳號的人也沒關係,人人公益網的負責人王錦毅說,網站也接受用IP位址來當作有效點擊的身分認可,「不過每天單一帳號跟IP只能點擊投票一次。」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