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蔡培勤報導】 九二一災變至今,仍有大小餘震不停地撼動那早已滿目瘡痍的災區。餘震不斷,使得原本就陷入膠著的救災行動更是雪上加霜,也讓無家可歸或有家歸不得的災民數字直線上升,不減反增。

有鑑於此,包括主婦聯盟、白曉燕基金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等十餘個婦女團體,共同發起「九二一安置行動」。她們呼籲政府應做災區隔離,並儘快地疏散災區內的老弱婦孺及兒童。這項行動的目的,是要讓流離失所的同胞們,能暫時脫離衛生條件惡劣的災區,在溫暖的同胞愛中重建家園。

安置行動將成立四個行動目標如下: 第一點,設立安置社工站,輔導及徵詢災民,並統計願意接受安置的災民,統一登錄加以安置。第二點,設置安置專線。第三點,招募安置家庭,提供自己家中部分的空間來安置災民。第四點,招募九二一安置基金,將用於有關安置行動相關支出,並會在每月一日透過媒體公布基金運用狀況。 

九二一安置行動聯盟召集人陳來紅指出,有些災區由於沒有水及適當的食物和足夠的消毒設備,使得災變現場的衛生條件非常糟糕。另外,再加上快要進入秋、冬季節,天氣逐漸轉涼,這對那些整天在外餐風露宿、抵抗力又差的災民來說,又是另一個嚴重的威脅。 

陳來紅表示,災區內的兒童與親子是優先考量安置的對象,其他如孕婦或正在就學的小朋友們,也希望能趕緊將他們接出來,讓這次地震對他們的影響能減到最小。 

行動工作人員楊小姐表示,部分的安置是為期大約一個月的短期安置,接著由安置社工站對災民作進一步的長期安置計劃,讓他們能重建生活。陳來紅也提到,在安置行動的準備上,首先,先看安置家庭所能提供的條件為何,再來與災民做適當的配對,希望能給災民一個最適當的住所。 

行動洽詢電話:02─23679511

安置基金專戶:1294898─3

戶名:主婦聯盟,註明「921安置基金」收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