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家珍/生命力報導】每年寒暑假,一定可以看到一群大學生在苗栗泰安鄉的中興村跟錦水村這兩個村落出現,他們就是中原大學的愛愛山地服務隊。

對愛愛服務隊來說,國小育樂營是他們的主要活動,育樂營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題,他們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引發山地小朋友的學習樂趣,希望小朋友能藉由營隊的活動而學習到人際互動及一些小常識。愛愛山服的社團長顏博文表示:「有一年的活動是以科學營為主,我們的課程就包括有許多小實驗,例如,小小毛細孔讓小朋友觀察毛細孔的奧妙,有時也會開有關兩性關係的課來教導小朋友如何與異性相處。」

顏博文說:「其實近幾年來,原住民的生活已經改善很多,服務隊上山有時反而不像是在服務,而是在被服務,我們所能做的也只有多多鼓勵當地的小朋友,培養喜好學習的精神,鼓勵他們往好的方向走,儘量給他們一種模範罷了。」

在出隊的期間,隊員們也會分配好家訪的區域,出去從事家訪的工作,而在他們出去家訪的時候,可以看到他們手中都拿著手工藝品,顏博文說:「很多人都知道原住民對於手工藝很擅長,然而愛愛隊的隊員們通常在家訪的時候,都會從山下帶一些手工藝品上去,一方面當沒有話題時,可以當做一種救急的物品,也就是當隊員們找不到話題開始訪問或訪問到一半,不知如何接下去時,他們就可以把手工藝品拿出來和村民一塊研究討論,由於愛愛隊在當地服務已有一段時間,所以村民也都習慣了這種方式的訪問,這也是當地村民做一種交流。」另外,愛愛山服也有舉辦球賽,球賽也算是當地的盛會,而在出隊結束時,隊員們也會舉辦惜別晚會來跟村子裡的人告別。

愛愛服務隊隊員林美禎則表示,中興村和錦水村是泰雅族的部落,山服隊在中興村已經服務十幾年了,居民和隊員們已經建立起默契,有時隊員們在非出隊期間上山,村民還會很熱心的想要招待大家。而在錦水村,由於服務的時間不長,很多東西都還在慢慢摸索當中。

「山服的目的是在消滅山服,愛愛山服也不例外」顏博文說,看到原住民部落愈來愈進步,一直到有一天山地服務隊不再有需要存在的理由,這才是這些山服隊隊員最快樂的事。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