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周暐斌/生命力報導】一場由B肝基金會和多家醫療院所主辦,台灣葛蘭素威康股份有限公司協辦的「世界B肝週─疼惜你的肝 抽血保心安」B型肝炎免費篩檢活動,於十月二十一日下午兩點,在台北新光三越信義店旁的廣場舉行。活動針對國人對B型肝炎的認知普遍不足,強調只要用一滴血、五分鐘,便可立即得知是否受到感染;現場除了專業的醫療人員為民眾解說之外,活動代言人金素梅也蒞臨現場,和在場民眾分享她成功抗癌的經驗。

雖然天氣炙熱,但現場的民眾仍不減熱情的參與,大家紛紛排隊填寫篩檢資料,之後隨著工作人員的指示到篩檢區等候。篩檢的方式是在手指頭扎出血,再以毛細試管將血液放到快速檢驗試紙上,和緩衝劑結合,只需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就可以知道有沒有感染到B型肝炎;另外現場更安排了保肝的相聲表演,引起許多民眾駐足圍觀,藉由幽默的一搭一唱傳達保肝的知識。

葛蘭素威康公司公共事務經理李淑惠表示,世界B肝週的系列活動是第一次在台灣舉辦,而時間定為每年的十月份,由於之前在高雄的免費篩檢活動受到民眾的支持,以後也將準備每年都舉行這樣的活動,倡導保肝的觀念。李淑惠也表示,之所以會選擇在台灣首跑是因為全球B型肝炎帶原者當中,台灣就占了其中的1%;而全省又有至少50%的民眾對於B肝的成因和治療方式毫無所知,因此提供這樣的機會服務民眾,現場並有免費的保肝小手冊,指導已受到感染的患者,如何進一步去接受治療。 

台北榮總醫師黃慧君表示,目前國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對B型肝炎的警覺性不夠,甚至已經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的民眾,卻都忽略了至少每半年應做一次追蹤檢查的觀念,而肝臟的癌細胞又每三到四年以一倍的數量成長,很多人都是到了肝癌末期才知道出了問題,而這時候做什麼都已無法挽救了。 

活動代言人金素梅形容自己罹患肝癌的過程很戲劇化,當時常常覺得胃部熱熱脹脹的,於是前往就醫,可是醫師卻說可能是生活太緊張,吃點藥就好了,但她想起薛岳罹患肝癌的前車之鑑,因薛岳太晚發現,令癌細胞早已竄走全身,錯失了治療時機,所以當時她堅決要求做超音波檢查,結果真的發現罹患肝癌。她覺得還好自己及早發現並且接受治療,因此她也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輕忽任何身體上的不適,等到發現有問題才想要治療,往往都太晚了。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