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記者/謝美萱報導】「優質生活」網站集合了「希望之役」、「學費無障礙」、「週休二日的生活啟示」、「機車族的權益」、「展望優質選舉」等議題,利用趣味的遊戲引導,讓網友進入這些領域,了解「優質生活文教基金會」關注的這些社會議題。

在「優質生活」網站中,網友可以經過遊戲的方式在網路上搶先體驗即將開辦的社會役(兵役替代役)。為了讓基金會的理念與議題透過網路達到跟年輕人溝通與對話,基金會組織了一些有志於網站經營的年輕人開始設計一系列的主題式虛擬互動遊戲,「阿榮的做兵青紅燈」就是這個網路工作小組的第一炮。

在「阿榮的做兵青紅燈」遊戲中,透過模擬的方式,一個地質相關科系大專畢業的役男可以申請到「社會服務類的環保役」,他將被分配到負責河川巡防及水井查察工作的任務,首先他要先和常備兵一樣一起接受新兵訓練八週,接著比照警察人員接受基礎訓練課程,因為在服役的工作中他必須要巡防河川,遇到污染者他要上前勸阻,有可能用得上功夫自衛等。類似這些關於社會役的細節,在「優質生活」網站中都很巧妙地以遊戲的方式呈現出來。

「優質生活文教基金會」的執行長吳幸芳說,他們覺得基金會所推動的許多活動和想法,都是年輕人可以參與的,所以他們在網站中以遊戲的方式引導出教育意義,讓大家可以很輕鬆的就了解他們所可以享有的權益。

就「社會役」的議題而言,吳幸芳說,替代性的社會役有助青年不會因為當兵而和社會脫節,並且可以藉著社會役的形式為社會的其他弱勢服務,例如越來越沈重的老人安養重擔、處於重重障礙空間的殘障者、偏遠地區的劣質醫療與稀少教育資源等問題,都可以藉由社會役的實施得到改善。

關於「機車族權益」,吳幸芳也表示,由於大眾運輸系統尚未完備,機車族違規行為背後隱藏的許多交通問題,以立即性的手段取締機車族違規行為並不能解決。所以基金會積極推動「機車優先道」,以及「改善機車停車問題」的規劃,但最終目的還是希望爭取更完善的大眾運輸工具。

優質生活基金會的網址登記為ulife.org.tw,ulife的意義主要為「優質生活」的縮寫,「u」是「優質」,「life」是「生活」,「u」同時也是英文「you」的縮寫,因此ulife也是「你的生活」。關心「你的生活」正如「優質生活基金會」的期盼:要有效的改善生活中許多劣質的現象,如交通混亂、治安惡化這些問題,需要更多元化的去探討價值觀,進而改善或重新建構優質的生活!

相關報導

讀者迴響

發表迴響


生命力新聞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教學實驗媒體

聯絡信箱:vita1997@gmail.com

關於我們

探索更多來自 生命力新聞:解決社會問題的創新行動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